EN
https://www.gov.cn/

寧吉喆在內蒙古調研時強調 科學有效助力精準扶貧脫貧 凝神聚力推動統計改革發展

2016-09-05 08:15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黨組書記寧吉喆一行,在內蒙古考察國家統計局定點扶貧工作情況,並調研經濟形勢和統計調查工作。寧吉喆強調,統計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重要講話精神,紮實做好統計系統定點扶貧工作,進一步加強扶貧統計監測,科學準確反映精準扶貧脫貧進程;要堅決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關於做好統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深刻認識當前統計工作面臨的重大機遇和挑戰,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和改革意識,以鮮明的問題導向,凝神聚力破解制約統計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譜寫統計改革發展新篇章。

2日一大早,寧吉喆冒雨前往國家統計局定點扶貧的正鑲白旗實地考察統計系統扶貧情況。在東倉村,他認真聽取精準扶貧工作情況介紹、查看扶貧實施作戰圖、了解當地産業和農村電商發展情況。在南溝村,他代表國家統計局,向當地捐贈一批農村電商發展設備和扶貧資金;深入村衛生室,詳細詢問新農合醫保範圍、報銷比例和村民醫療衛生狀況;深入貧困戶家裏,與戶主親切攀談,話家常,聊前景;主持召開小型座談會,與旗委旗政府和駐村書記深入探討,共同研究精準扶貧存在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他囑咐國家統計局派駐幹部努力工作,為正鑲白旗精準扶貧貢獻更大力量。他指出,産業發展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道,正鑲白旗以政策換投資,扶貧脫貧工作精準精細,産業發展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力度很大,一定能如期實現脫貧目標。他強調,脫貧攻堅任務艱巨、使命光榮,統計系統在做好自身定點扶貧工作的同時,要不斷健全制度方法,完整反映扶貧全貌;立足數據提供,助力扶貧決策;加強科學分析,助推扶貧進程;搞好統計評估,見證扶貧成果的共享,為國家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做出應有的統計貢獻。

寧吉喆重點調研了內蒙古特色産業和經濟轉型發展情況。9月3日,他首先來到和信園蒙草抗旱綠化股份有限公司,在一張張圖片、一瓶瓶種子、一盆盆鮮草前,詳細了解企業發展草産業、參與不同地區生態恢復和生態環境建設情況。看到企業展示的一幅幅對比鮮明的生態修復圖片,寧吉喆感慨地説,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是一直以來內蒙古大草原給人留下的印象,在生態文明建設日益受到重視的今天,發展壯大草産業大有可為。在中國移動(呼和浩特)數據中心,他認真聽取有關項目的規劃、建設、運行等情況介紹,了解企業利用自然冷源,融合先進製冷技術,降低耗能和成本的運營模式。在內蒙古中環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他先後參觀了中環光伏展示區、單晶和晶片生産車間,詳細詢問公司生産、建設和科技創新情況。在金橋電子商務産業園,他分別參觀了索騰傳媒、錫林源、樂村淘、大白鯊等電商企業,詳細了解企業生産經營情況。寧吉喆指出,當前各地經濟轉型發展呈現新氣象、新面貌、新特點,統計部門必須與時俱進,抓緊完善統計制度方法,及時有效反映區域經濟轉型升級進程。

隨後,寧吉喆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自治區政府有關經濟形勢的介紹,同時聽取自治區統計局、內蒙古調查總隊負責同志有關統計調查工作的介紹和彙報。寧吉喆強調,統計調查系統當前面臨的機遇很多,挑戰也很大,需要全系統進一步凝聚共識,用改革的辦法、創新的思路來推動統計發展,強統興統。要堅決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統計管理體制,從制度和機制上防範數據不實,加強法治建設,夯實統計調查工作之“基”;切實提高數據質量,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強化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實行全員、全過程質量管理責任制,扎深統計調查工作的“根”;要抓好“三新”統計等重點領域改革,以“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為契機,推動統計制度方法創新,加快信息化建設,促進現代信息技術與統計工作的深度融合,強健統計調查工作的“幹”;要進一步加強分析研究,做好數據解讀,推進公開透明,切實提升服務水平,結好統計調查工作的“果”;要不斷強化黨對統計工作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統、從嚴治隊,強化正向激勵,築牢統計調查工作的“魂”。

在蒙期間,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恒,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主席布小林,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符太增,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那順孟和等會見了寧吉喆一行,雙方就當前經濟形勢、扶貧脫貧和統計調查工作交換了意見。寧吉喆代表國家統計局黨組和局領導班子對自治區黨委政府長期以來對統計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馮任飛,發展改革委主任包滿達,統計局局長胡敏謙,國家統計局內蒙古調查總隊總隊長劉湛菁,以及國家統計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司負責同志陪同調研並座談。(記者 賴建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