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印發“十三五”科技創新發展規劃

2016-09-06 08:40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深地、深海、深空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構建向地球深部進軍、向深海空間拓展和深空對地觀測的國土資源戰略科技新格局

國土資源部近日印發《國土資源“十三五”科技創新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未來五年國土資源科技創新發展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提出“十三五”期間要以深地、深海、深空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構建向地球深部進軍、向深海空間拓展和深空對地觀測的國土資源戰略科技新格局。

《規劃》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國土資源工作必須深刻認識戰略機遇期內涵變化,把握好國土資源科技創新發展的新機遇新要求,以科技創新強化耕地資源保護、推進資源節約和高效利用,提高能源資源保障能力、推進土地退化治理和地質環境保護、提升國土資源監管和服務效能。

作為國土資源領域的重點專項規劃,也是深入實施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國土資源科技創新發展的行動指南,《規劃》強調,“十三五”期間,要牢固樹立和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創新擺在國土資源事業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強化需求引領、前瞻部署、自主創新和高效協同,集中力量開展國土資源重點領域科技攻關,大力建設科技創新平臺,著力建設創新型人才隊伍,為“盡職盡責保護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國土資源、盡心盡力維護群眾權益”提供堅實支撐,為國土資源事業發展提供持久動力。

《規劃》明確,“十三五”國土資源科技創新的總體目標是:深地探測、深海探測、深空對地觀測戰略科技領域創新能力躋身先進國家行列,土地科技水平顯著提升,科技綜合管理邁出實質步伐,創新活力競相迸發,成為引領國土資源事業發展的重要驅動力,有力支撐“十三五”國土資源發展目標實現。《規劃》還確立了“十三五”國土資源科技創新發展的主要指標,涉及科技創新能力發展、科技創新平臺基地建設、科技創新人才建設等三方面共17項預期性指標。

《規劃》強調,向地球深部進軍,大力推進地球深部探測,開展深部能源快速高效勘查評價,推進重要礦産資源勘查與高效利用,強化地質災害防治和地質環境保護;向深海空間拓展,推進深海礦産資源勘查,開展海洋基礎地質調查評價,強化海洋環境與極地觀測研究;推進深空對地觀測,構建全球地理信息資源開發關鍵技術,推進國土資源衛星觀測與應用體系建設,發展國土資源衛星遙感應用關鍵技術;大力發展土地科技,推進土地資源調查評價與空間優化開發,發展土地資源節約集約與耕地保護技術,加強土地科學與工程基礎研究;提升自然資源綜合管理水平,優化自然資源綜合評價與管理,構建國土資源大數據與智慧國土,健全標準化與質量檢測技術;構築高水平創新平臺與基地,強化國家級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優化部級科技創新平臺建設,深化國際合作平臺與基地建設;加快建設創新型人才隊伍,大力培養科技創新人才,完善人才流動與激勵制度。

《規劃》還確定了包括“三深”領域2020年發展目標、深地探測計劃、深部地下觀測與實驗系統、深地資源勘查研究、中央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業務費專項、地學基礎研究等20個重大專欄,將對相關問題進行專題研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