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東亞系列峰會淡化南海爭端 中國收穫“外交勝利”

2016-09-11 16:13 來源: 新華國際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期三天的東盟峰會和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8日在完成所有議程後在萬象國家會議中心落下帷幕。(新華社記者 秦晴 攝)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至9日赴老撾萬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國際輿論注意到,少數域外國家借機炒作南海問題的圖謀並未得逞,東盟國家在南海問題上淡化分歧,顯示中國與東盟國家正致力於尋求合作,維護地區穩定,中國收穫了一場“外交勝利”。

在剛剛結束的東亞峰會上,東南亞國家領導人並未附和美國在所謂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場,《華爾街日報》網站8日報道説,中國取得了一場“外交勝利”。東盟國家領導人在南海問題上採用溫和聲調,即便是提出南海仲裁案申訴的菲律賓,也未在相關會議上提及這一問題。

文章還説,東盟的溫和態度與個別域外國家的喋喋不休形成對比,東盟國家意識到有必要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案來管理爭端,而不是毫無必要地給緊張局勢火上澆油。

《華爾街日報》網站另一篇報道説,中國與東南亞國家設立外交高官熱線平臺,這是為避免南海發生意外軍事衝突而採取的新舉措。相關協議反映出東南亞國家現在基本已不再糾纏於此前南海仲裁庭裁決造成的緊張局面,而是把重心放在確保該地區穩定上。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文章也注意到,東盟國家就南海問題發表了“溫和聲明”,未在與中方共同通過的聲明中提及南海仲裁案。

印度尼西亞《雅加達郵報》8日在題為《東盟-中國將重建本地區互信》的文章中,高度評價7日中國與東盟通過的《中國與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臺指導方針》和《中國與東盟國家關於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兩份文件。文章認為這顯示了各方專注于構建地區互信,致力於擺脫過去數月的緊張局勢、面向未來繼續前進的意願。

文章還説,隨著兩份成果文件的落實,南海局勢有望更加可控,印尼總統佐科相信,兩份文件的貫徹落實將極大地促進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日本共同社8日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原本打算在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上實現“就東海和南海問題應對中國的戰略”。然而安倍未能構築對華包圍網,也沒能找到解決海洋問題的“突破口”。

日本《朝日新聞》8日報道説,對於臨時仲裁庭裁決結果,就連提起仲裁的菲律賓也保持了沉默,出現了裁決結果很快將“無力化”的跡象。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沒有提及“仲裁裁決”“南海的主權”等字眼。

“中國與東盟國家就南海問題達成的共識,將有助於維護東南亞和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同時也有利於防止域外國家破壞本地區和平,這是此次系列峰會最大的成果之一。”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賽義德·喬杜裏説。

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陳剛看來,中國和東盟擺脫了之前所謂南海仲裁案帶來的干擾,在和平、友好的氛圍下舉行會議並取得共識,通過了文件,成果之豐碩超出預期。

越南外交學院戰略研究院副院長陳越泰指出,東盟和中國就嚴格執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達成共識,是值得肯定的進步,“將會為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由直接當事方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南海有關爭議,這是解決紛爭、防止局勢升級的有效途徑。將南海問題國際化只能導致爭端的解決遙遙無期,各方應採納合理建議,盡一切努力維持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亞歷山大·拉林説。(記者季偉、包雪琳、張繼業、樂艷娜、陶軍、周檬,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