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城市軌道交通投融資機制創新研討會

2016-09-12 09:13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適應新型城鎮化發展需要,促進城市軌道交通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9月8日下午,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了城市軌道交通投融資機制創新研討會。會議旨在搭建交流平臺,學習借鑒重點城市投融資創新的經驗和做法,推動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可持續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有關司局同志,相關省(區、市)、市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部分城市政府主管副市長,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相關負責同志、城市軌道交通企業負責同志,專家學者和部分新聞媒體代表參加了會議。

胡祖才副主任充分肯定了近幾年來城市軌道交通取得的顯著成就,各地圍繞城市軌道交通投融資體制創新開展了探索與實踐,取得有益經驗。同時指出,我國城市軌道交通處在快速發展時期,但投融資模式和投資主體單一,實現可持續發展迫切需要推進投融資機制創新。

胡祖才副主任強調,城市軌道交通投融資機制創新,要牢固樹可持續發展理念,堅持多元化籌資,構建多贏協同機制,加大政策創新力度。一是統籌協調軌道交通規劃與城市總體規劃,發揮軌道交通對城市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打造綜合交通樞紐,方便群眾出行。二是儘快完善綜合開發土地政策,順應軌道交通投融資創新的需要,協調不同屬性土地的管理機制,促進軌道交通沿線和站點周邊的物業開發。三是大力推廣PPP模式,借鑒學習重點城市實施PPP項目的實踐經驗,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完善有關的稅收政策。四是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結合實際科學合理設計票價體系,既要有利於可持續經營,又要體現公益屬性,考慮社會承受能力。五是深化研究涉及綜合開發的消防、環保等標準和配套政策。加強綜合開發、商業運營等專業人才的供給,為行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保障。

研討會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常務總監金澤培、中國業務首席執行官易珉重點介紹了地鐵交通主導城市發展理念及軌道+物業(軌道+社區)等綜合開發經驗做法。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武漢、杭州等7個城市軌道交通企業負責人,分別介紹了城市軌道交通發展情況,推動綜合開發的典型案例。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圍繞長沙機場至高鐵站磁浮快線項目,介紹了中低速磁懸浮技術創新的應用前景。與會代表與港鐵、重點城市軌道交通企業進行了互動交流,軌道交通行業和金融方面的專家進行了點評發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