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民健身的大數據探索

2016-09-14 1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記者 林德韌)説到全民健身,人們可能更多想到的是廣播操、繞圈跑、太極拳、廣場舞,但在體育産業蓬勃發展的今天,全民健身已經開始有了越來越多不同的玩法。“大數據”就是其中最為前沿的一種。

在互聯網等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大數據的應用越來越受到重視,2015年,國務院印發了《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系統部署大數據發展工作,具體到全民健身領域,《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等重要文件也均提到要借助大數據的力量來實現各個體育領域更好的發展。

“大數據在全民健身領域至少可以應用到三大場景:一是政府層面,主要體現在智慧城市的智慧體育上,即利用互聯網、雲技術,通過管理場館、賽事、培訓等運動資源和對相應的大數據採集和分析,全面了解全民健身參與情況,基於數據有效地解決政府的投入和配置的效率問題,有利於政府公共服務採購、供給側改革、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幸福指數;二是在體育營銷層面,可以通過技術手段獲取大型場館的觀賽人群的數據,通過打通和匹配不同來源的數據,準確給出人群畫像,做出精準營銷,以捕捉體育帶來的新的消費需求和潛在商機;三是在健康管理領域,通過對個體的運動健康的數據積累和狀態追蹤,提出運動、飲食、 防病的個性化推薦,這對保險、食品、醫療、體育等行業具有深刻的影響。”新賽點體育董事長徐林洲説。

説到全民健身及大數據的探索應用,新賽點公司頗有發言權,這家擁有300多名員工的公司在2007年成立後,一直專注于在全民健身領域提供一站式體育運動服務。新賽點經過多年投資、自主研發了基於移動互聯網的百動運動服務平臺,整合一、二、三線城市2000家以上的場館資源,為行業協會、大型企業像中國銀行、廣發銀行、中信銀行、中國移動等一百多家大型企業背後的數千萬自有客戶和企業員工提供多種運動健身服務,該公司去年在新三板掛牌後,在選擇最新的戰略突破點時,就是探索大數據如何結合全民健身中的各個場景,産生新的業務增值。

徐林洲介紹説,公司原有的業務方向是為大企業客戶提供包括場館預訂、賽事組織、俱樂部管理的定制化解決方案,而現在,該公司已經嘗試依託全民健身服務平臺和場館雲管理系統,打造基於大數據和應用場景的標準化産品組合和細化的服務,更精確地滿足個體的運動需求。

對於大數據在體育領域的作用,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有著更為宏觀的解讀。他説:“我們這個時代需要新型的體育制度,今天你想在任何一個方向有所發展,都需要利用大數據做深入的分析,需要對需求、對投資、對環境作精準的分析和判斷。”

體育大數據的建立始於對運動人群的分類。新賽點將白領員工分為四類,分別是運動發燒友、運動愛好者、泛運動人群和非運動人群,針對每一類人群,新賽點都有相應的服務組合,涉及監測體質,開運動處方,指導運動選擇,建立運動社群,運動健康數據追蹤、裝備、培訓等等,通過運營,激發運動消費的轉化率。而這些消費過程,幫助新賽點積累了第一手的不同人群運動消費的數據。

“新賽點不僅用大數據的觀點來洞察直接服務的用戶,”徐林洲説,“我們最近也開始與大數據公司合作,通過幫助體育主題公園和大型賽事場館智慧化,獲取大數據,從另一個維度理解體育消費者。這些公園和場館一般有著巨大的觀眾流量,而通過各種設備,可以採集到流量觀眾的數據,上傳到雲平臺之後,與同樣觀眾的其他線上和線下的大數據關聯,就可得出用戶的多維度的人口屬性,線上行為,線下消費,體育偏好的洞察,通過APP,園區的互動屏,線下服務進行精準的體育營銷,幫助公園,場館的運營商把人群流量轉為營銷收入。”

對於大數據在體育場館中應用,東城區體育局副局長馬力也有著同樣的感觸。他説:“數字化是基礎,網絡化是條件,智慧化是核心,這裡面大數據將會發揮很大的作用。通過大數據,能夠知道在場館中人們運動的心率、運動的強度等等一系列情況,這都屬於場館智慧化的一部分。”

其實大數據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不僅局限于場館,維寧體育CEO紀寧曾提出未來的十類有發展前景的體育大數據公司類型,包括體育大數據廣告公司、體育大數據電商平臺公司、運動健康監測大數據公司等等。“大數據是一個金礦,是沒有被開採的金礦,目前的中國體育産業大數據前景無限,空間廣闊。”紀寧説。

大數據在各種運動、觀賽場景的應用為全民健身乃至整個體育産業的各個領域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間。“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運動健身中來,體育消費快速增長,消費場景日益多樣化,同時移動互聯網,人工智慧,物聯網的快速發展,加上全民健身已上升為國家戰略,各級政府政策引導和資金支持,體育産業發展進入了爆發的黃金十年期,而大數據在全民體育中越來越廣泛的應用,將成為加速群眾體育發展的助推器。”徐林洲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