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組織開展2016年度“十三五”規劃實施情況監測工作的通知

2016-09-19 16:3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組織開展2016年度“十三五”規劃實施情況監測工作的通知
發改規劃[2016]1995號

國務院有關部門、直屬機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省會城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

今年3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批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以下簡稱國家“十三五”規劃)明確規定,要開展規劃實施情況動態監測和評估工作,把監測評估結果作為改進政府工作和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並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按此要求,我委將組織開展2016年度國家“十三五”規劃實施情況監測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義

“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必須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確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國家“十三五”規劃是全面部署“十三五”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是市場主體的行為導向、政府履行職責的重要依據、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景,必須不折不扣地加以實施。年度監測工作是推動規劃順利實施的有力有效抓手,通過開展此項工作,分析規劃實施的突出成效和薄弱環節,研究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對實施好“十三五”規劃、落實好新發展理念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正面促進作用。此外,國家“十三五”規劃是依法經由全國人大審議批准的綱領性文件,應當通過開展年度監測工作,將所提出發展理念、發展主線、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重大工程項目的實施進展情況報告全國人大。

二、監測內容

年度監測要緊扣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內容,聚焦規劃所提出的發展理念、發展主線、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重大工程項目,尤其是政府職責範圍內的事項。監測內容主要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的落實情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進展形勢,經濟發展、創新驅動、民生福祉、資源環境4個方面25個主要指標的實現趨勢,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體制構建、産業體系優化、全方位雙向開放、城鄉區域協調、生態環境改善、脫貧攻堅、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等任務的推進情況,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重大項目特別是23個專欄中165個重大工程項目的工作進度。

三、組織分工

年度監測由國務院有關部門和省級地方政府合力推進。國務院有關部門對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涉及本部門職責的目標任務進展情況進行跟蹤監測,形成1份本領域的全面性監測分析報告;選擇領域內的1-3個案例,形成1份有代表性、鮮活性的案例實證監測分析報告。省級地方政府對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涉及本地區職責的目標任務進展情況進行跟蹤監測,形成1份本區域的全面性監測分析報告;選擇區域內的1-3個案例,形成1份有代表性、鮮活性的案例實證監測分析報告。案例範圍主要是:有突出亮點的具體行業政策績效、有推廣價值的地方政府具體措施、有借鑒意義的具體産業升級路徑和舉措、有典型特徵的具體企業轉型做法,為“十三五”發展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樣板和改進工作的發力點。

四、時間安排

國務院有關部門和省級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週密部署,於今年11月30日前將全面性監測分析報告、案例實證監測分析報告報送我委(1式3份附光盤),並於9月30日前將負責此項工作的聯絡人、職務、聯絡方式以傳真形式報送我委(傳真號:010-68501657)。

聯絡人:劉春雨(010-68502256) 劉莉(010-68501506)

國家發展改革委
2016年9月1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