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通告1批次蜂蜜
和1批次食用油不合格

2016-09-20 18:52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抽檢糧食及糧食製品、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蜂産品、飲料等4類食品445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443批次,不合格樣品2批次。

總體情況:蜂産品56批次,不合格樣品1批次,佔1.8%;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117批次,不合格樣品1批次,佔0.9%。糧食及糧食製品100批次,飲料172批次,均未檢出不合格樣品。

不合格産品情況如下:

深圳沃爾瑪百貨零售有限公司佛山桂城分店銷售的標稱廣州市寶生園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寶生園蜂産品廠生産的冬蜜(鴨腳木蜂蜜),氯黴素檢出值為2.02 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山西九德實業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山西忠民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忠民花生芝麻調和油,過氧化值檢出值為15 meq/kg。比標準規定的(不超過12meq/kg)高25%。

對上述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生産企業所在地山西、廣東等省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責令企業查清産品流向,召回不合格産品,並分析原因進行整改;經營單位所在地山西、廣東等省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要求有關單位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並依法予以查處。查處情況於2016年11月30日前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並向社會公佈。

小貼士:關於部分檢驗項目的説明

一、氯黴素

氯黴素屬抑菌性廣譜抗生素。根據農業部規定,氯黴素在所有食品動物中不得檢出。蜂蜜中檢出氯黴素主要可能是由於蜜蜂養殖過程中為了防止病蟲害的發生,在蜂群消毒的過程中使用氯黴素,導致蜂蜜氯黴素殘留問題。長期大量食用氯黴素殘留可能引起腸道菌群失調,導致消化機能紊亂。

二、過氧化值

過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變質。隨著油脂氧化,過氧化值會逐步升高,一般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但過高時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過氧化值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用油已經變質,或者産品在儲存過程中環境條件控制不當,導致油脂酸敗;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經氧化,原料儲存不當,未採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造成終産品油脂氧化。此外,植物油精煉不到位也可能造成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的過氧化值不合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