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給社區養老帶來新變化

2016-09-21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老人需要幫助時,只要按下智慧挂墜的SOS鍵,就有員工迅速幫助;一張小小卡片就能記錄老人的身份和服務需求信息……記者日前走訪了北京市東城區體育館路街道養老照料中心,也近距離接觸到“互聯網+”技術給社區養老服務業帶來的變化。

在北京市東城區體育館路街道養老照料中心,記者見到老人馬煥容時,她正在陪同老伴兒孟先生在中心理療。“我的老伴兒患有帕金森症,生活幾乎不能自理;我白天要接送孫子上下學、做家務,以前常常為無暇照顧老伴兒而發愁。這不,家門口開了一個養老照料中心,不但有員工負責日間照料,即便晚上有突發身體不適,只要遠程操作SOS鍵,中心員工也可以陪我帶老伴去醫院就診,真是又貼心又方便。”馬煥容説。

為孟先生提供養老服務的這家養老照料中心,于2015年10月落成,是北京市創新式養老示範工程。養老照料中心院長秦芳介紹,該中心佔地面積667平方米,設有文化、助浴、休息、娛樂等養老專用設施,可為能自理、不能自理老人提供長、短期全托養老服務;為轄區內老人提供日間照料服務及多元化居家養老服務。內容涵蓋送餐、保潔、保健、慢病管理、護理、康復等十余種、數十個項目。

體育館路街道辦事處民政科科長劉潔介紹説,該中心利用普天技術研發設計的智慧養老綜合管理雲平臺,有效提升了運營效率和服務效率。對於政府部門來説,智慧養老是推進養老服務供給側改革的強有力工具,街道可以利用此平臺清晰地觀察到每一次養老服務的流程進度,從而監管資金流向,確保每一筆補貼真真切切地花在有需要的老人身上。並且對雲平臺採集的大數據進行多維度分析,從而為準確解決老人遇到的養老問題提供決策支持。此外,平臺提供的養老服務流程和評價機制有利於大幅提升監管效力,通過大數據分析,幫助街道有效監管照料中心的服務,這對於優化養老服務資源配置和提供為老精準服務是十分有效的。

“我們與普天技術合作,利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以信息化、智慧化的健康養老平臺為支撐,全面建立老人健康數據,提供更優質、精準的服務。”秦芳舉例説,中心使用智慧床墊和智慧腕錶來完成老人的安全照護,在床位上加裝床墊,為居家老人配備腕錶,這些物聯網終端都內置有精密傳感器,發現老人異常狀態就會把信息反饋到智慧養老雲平臺上,她們通過照護大屏就能獲知求助信息,及時為老人提供幫助。

“再比如,如果老人在某個時間段需要理髮服務,以往都需要家屬陪伴老人到理髮店才能完成。而現在只需要老人撥通照料中心的服務電話,我們的養老呼叫中心就會受理理髮工單,記錄下老人的地址、姓名和上門時間等信息,將電子工單派發到工作人員的手持智慧終端上,服務人員通過該工單信息與老人聯絡核對後就可以上門服務。刷卡開始服務,結算時再次刷卡,完成本次服務。平臺自帶評價功能,可以請老人參與評價和拍照認證。”秦芳説,“互聯網+”技術助力社區養老服務蓬勃發展,是有效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的措施之一。(記者 溫濟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