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眾多國際組織掌門人,為何青睞李克強聯合國主持的這個會

2016-09-21 15:38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總共16家國際組織掌門人參加。難怪連見多識廣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發出感慨:很少能在同一個會場看到這麼齊整的國際組織領導人。


這幾天的紐約,各國領導人、各個國際組織負責人,各方“大咖”都忙壞了。

是啊,聯合國開年會不就是外交界的“世界盃”或“奧斯卡”?各種峰會、會見,多邊、雙邊,個個日程排得滿滿噹噹。但當地時間19日下午,聯合國所有組織機構及眾多國際組織的負責人,日程表上安排了同一件事。他們齊聚聯合國總部,共赴中國總理之約,參加一場“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的座談會。


請注意,聯合國方面是“所有”,從秘書長到第71屆聯大主席,再到糧農組織、教科文組織、世衛組織總幹事、開發計劃署署長、環境署執行主任等。而來的其他國際組織掌門人名頭更響,其中包括世界銀行行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等。

總共16家國際組織掌門人。難怪連見多識廣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發出感慨:很少能在同一個會場看到這麼齊整的國際組織領導人。不知道秘書長先生會不會有一絲幸福的煩惱:因為中國總理完全把聯合國這個“客場”變成了自己的“主場”。

潘基文把這一切歸因于“李克強總理的領導力”和“中國的力量”。這樣的評價無疑是準確的。

不久前,李克強曾邀請6大國際經濟金融組織負責人齊聚北京參加“1+6”圓桌對話會,世界銀行、IMF、WTO的負責人均在列。那次對話會被與會者共同評價為“深入、坦率,非常成功”,相信金墉、拉加德、阿澤維多等都與李克強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融洽的私人友誼。此次總理到訪聯合國,又是專門主持討論“可持續發展”這一國際社會關心的重大主題,這些國際組織掌門人當然要來。

中國在諸多主要領域所取得的發展成績,令聯合國組織機構負責人充滿欽佩,也極為倚重中國所積累的發展經驗。所以這些負責人也當然會來。

比如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就專門提及,中國用全球10%的耕地面積和不到6%的淡水資源,保障了20%人口的糧食安全;世衛組織總幹事關注的是,13億人的中國實現了95%的醫療覆蓋率,這是“人類史無前例的創舉”;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則稱,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為環境事業做了這麼多工作。

所有這些令世界矚目的發展成就,正與李克強總理在此次座談會上所宣示的“發展觀”相匹配。他言簡意賅地闡明了“可持續發展”的雙重深意:其基礎是發展,沒有發展和增長,一切都無從談起;但同時發展必須是可持續的,是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是人與環境的和諧相處,更是開放、聯動、包容的發展。

可持續發展,按照語意邏輯關係,實際上可理解為“發展可持續”。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一直堅持的就是,發展是第一要務。這一經驗經由李克強在聯合國深入淺出的闡述,進一步獲得了國際認同並成為引領全球的發展理念。

同時,中國正越來越好地實踐“兩條腿走路”,在發展主線中貫注可持續的平衡感。這應該也是眾多國際組織負責人,之所以如此青睞中國總理在聯合國主持這場座談會的根本原因。(陳翰咏)

65a12104db754628b0180d76bbb4c8bf.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