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中國新動能助推古巴經濟升級迭代

2016-09-24 16: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瓦那9月24日電(記者 馬桂花)在古巴,中國産品可謂家喻戶曉。小至肥皂、電飯煲、自行車、洗衣機和電冰箱,大到街頭行駛的小轎車、公共汽車,“中國製造”隨處可見。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5年,中古雙邊貿易額為22.16億美元,中國已成為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有專家認為,來自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投資和援助加速讓古巴這個加勒比島國與國際體系接軌。

自2008年勞爾·卡斯特羅正式擔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後,古巴政府逐漸加快了經濟變革的腳步,經歷了30多年改革開放的中國經驗對古巴也越發具有借鑒意義。

近年來,中國與古巴兩國政府積極展開闔作,推動古巴製造業升級、市場逐步開放、産業領域間的協調,以及有限度地引入私營經濟成分。雙方政府都在推動中國對古巴的直接投資,合資企業在眾多雙邊協議、古巴新修訂的《外國投資法》、避免雙重徵稅協議和相互保護投資的承諾下得以成型。

長期對古巴進行調研的墨爾本大學拉美研究副教授阿德里安·赫恩對中國在古巴的投資有獨到評論。他説:“在古巴,中國投資推動了物流、教育、製造的一體化,達到的行業協作超出了任何單一公司與公司之間的夥伴關係,中古合作注重古巴産業能力升級和協調這種長期目標。”

赫恩説,中國追求産業融合在古巴交通領域體現得十分明顯。在古巴旅遊大巴和公共汽車市場佔據領先地位的宇通集團有限公司的做法不是運整車到古巴,而是將汽車部件從鄭州工廠運至哈瓦那組裝,減少了12%至15%的運輸成本。中國技師對古巴技師進行了專門的組裝培訓,為古巴融入全球生産鏈提供了有價值的專業儲備。

古巴1964年退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至今是國際金融機構的局外人。中古兩國追尋的是國家主導的合作,在生物制藥、旅遊、工業製造、鎳礦、石油開採與煉油領域都有體現。即使古巴最激烈的批評者都承認,中國的投資與援助讓古巴日漸與國際經濟體系接軌。

赫恩強調,儘管中古項目是在政府合作的旗幟下管理,中國對古巴經濟自由化日程的支持正在推動這個西半球唯一的社會主義國家走向國際規範的隊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