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古關係三點啟示

2016-09-28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古巴之行,是中古建交56年來中國總理對古巴的首次正式訪問,延續了兩國高層密切往來的傳統,也是繼習近平主席2014年訪問古巴之後,對中古關係的又一次昇華。中古兩國分處東西半球,遠隔重洋,卻塑造了堪稱新型國際關係典範的雙邊關係,彰顯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境界。中古關係給我們三點啟示。

第一,中國外交超越意識形態,又能善用意識形態。

中國早已摒棄了以意識形態劃界的外交思維和做法,而是致力於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關係,不論其社會制度、政治體制如何,國家利益才是決定國家關係的最根本因素。與此同時,中國在對外關係中並不刻意回避意識形態問題,畢竟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意識形態,所有國家的對外政策都或多或少地反映了其主流意識形態。中國外交既堅持不單純以意識形態劃界,又力爭讓意識形態在某種情況下對國家關係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

中國與古巴同屬一種意識形態,都選擇走社會主義道路,均為共産黨執政,這一點是古巴成為美洲大陸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國家的關鍵因素。兩國建交後,雙邊關係曾因蘇聯因素一度出現波折,這表明意識形態一致性並不是國家關係的“保險閥門”。但中國一直按照“不干涉內政”的原則對待對古關係,雙邊關係最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兩國發展成為“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國發展對古關係,以兩國共同利益為重,同時又尋求加強治黨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為打造兩國高度政治互信添磚加瓦。

第二,合作共贏理念為中國外交提供持久動力。

中古兩國經濟體量相差很多,卻能成為密切的合作夥伴。中古經貿領域互補性強,中國為古巴提供了急需的産品,在不長的時間內成為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更為重要的是,中國並不僅僅向古巴出口製成品,還特別強調聚焦發展領域的合作,支持古巴的工業化進程,增加對古投資,幫助古巴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生産條件,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在李克強訪問期間,雙方確定了生物技術、可再生能源、信息通訊、家電設備、農業機械、基礎設施等重點合作領域。

歷史上,古巴長期受單一經濟的拖累。在古巴追求經濟社會“更新”的過程中,中國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體現了合作共贏的理念,契合古巴發展的要求。這也説明,不論國家大小、國情如何,總可以找到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實現合作共贏的領域。把相互需要、優勢互補轉化為合作機遇,有助於構建長期健康穩定的雙邊關係。

第三,中國外交戰略不搞零和博弈。

不少西方輿論從戰略競爭角度看待中國對古巴外交。誠然,美國奧巴馬政府調整了對古巴政策,奧巴馬本人也成為近一個世紀以來踏上古巴國土的首位在任美國總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剛剛訪問了古巴,成為首位訪問古巴的日本首相。一些西方輿論聲稱,美日改善與古巴關係會對中國在古巴的利益構成挑戰,中方試圖鞏固在古巴的陣地。

這樣從地緣政治角度看中古關係,是一種狹隘的解讀。實際上,中國一直反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對古巴的禁運、制裁、孤立,歡迎美國、日本等國改善同古巴關係。中國與古巴的合作一直強調互利共贏,也不尋求排除美國、日本等國的利益。中國目前在全世界各地區影響日增,同各國發展互利共贏關係,並沒有損害美國等第三方的戰略利益。

這三點啟示,提供了理解中國外交戰略的鑰匙。(人民日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賈秀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