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在滬舉行

2016-09-29 07:19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自貿區成立三年,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下一步將改革如何走?在日前舉行的第四屆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上,多位重量級專家圍繞“上海自貿區如何進一步發展”進行了一系列探討,為上海自貿區的未來發展提出了極富建設性的建議。此外,在論壇當日,上海財經大學還首次發佈了“上財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指數”,對上海、天津、廣東、福建四個自貿區進行了全面系統的定量評價和分析。

“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是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協同創新中心的學、政、商界交流平臺,是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戰略及建設的決策諮詢成果發佈平臺。此次第四屆中國貿易試驗區論壇,由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協同創新中心、上海財經大學聯合主辦。

中國自貿區協同創新中心理事長王新奎:

上海自貿區要瞄準知識資本競爭

“上海自貿區等沿海自貿區要參與全球競爭,觀念、政策與體制機制都要轉變:原來是適應實物投資的體制環境,要逐步轉到適應知識資本投資的體制環境。”中國自貿試驗區協同創新中心理事長、上海市政府參事室主任王新奎這樣表示。

過去30多年,全球經濟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王新奎將這一變化稱為“新的兩面結構”。以美國為首的發達經濟體,通過一輪輪全球價值鏈的深化和展開,佔據了全球價值鏈的高端。其中,最高端的價值鏈叫引領型創新,其次為應用技術型創新,最後是追隨型技術/服務型創新。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則已經形成了兩元格局,一是模倣型技術/服務型,一是工廠最終製成品加工組裝/離岸服務外包型。

但從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全球競爭發生了根本變化。“在2008年以前,全球競爭表現為,以海關總量統計為依據的全球市場份額的競爭。但在2008年之後,全球競爭變化為價值鏈的競爭,即處在一個價值鏈什麼位置的競爭。”王新奎説,我們現在最大問題是對這個態勢的認識存在誤區,還停留在上一階段我們成功的經驗基礎上面。按照海關統計貿易額,2008年以前,我國GDP的份額在全球佔比量大。因此,我們所有的政策、思路與做法,還停留在份額競爭上。這不僅是面對全球競爭,其實在國內我們東部沿海地區和中部地區、中部地區和內陸地區,也都是停留在份額競爭。

下一輪競爭會是什麼樣的?王新奎認為,已經轉變為以知識資本為主的競爭。有很多統計研究證明,美國和英國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後,企業的知識資本投資的總量已經遠遠超過實物資本投資。“這個知識資本不單單是我們過去常常講的科研、工程、數學這三個領域,已經擴展到計算機化的信息與創新型資産。計算機化的信息是‘大頭’,包括軟體和數據投入、計算化的數據。創新性資産則包括科研、文化、設計。此外,還有經濟能力,包括品牌、特定的人力資本以及組織全球價值鏈的能力。”

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

上海自貿試驗區未來的“三個率先”

“目前,全國的自貿試驗區範圍達到了1400平方公里。在過去的時間裏,上海自貿試驗區已經把基本的制度框架向全國的自貿試驗區複製推廣,那麼下一步該幹些什麼?”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指出:上海自貿試驗區在接下來的發展中有必要實現三個率先。

第一,率先推進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系統集成,在更大程度上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結構性改革是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迫切任務。首先,要深化與開放型經濟相匹配的制度創新體系,完善以負面清單管理為核心的投資管理制度創新,與國際慣例接軌;完善以貿易便利化為重點的貿易監管制度創新,爭取提高通關效率,監管更加靈活彈性;對照國際自由貿易園區加快建立符合國際慣例的稅收制度。其次,應進一步深化與市場化改革相適應的政策治理體系。發揮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與浦東新區政府合署辦公的優勢,加大體制改革創新力度,率先走出完整一級地方政府管理體制改革新路。此外,肖林還建議,為了進一步深化與自貿試驗區相配套的法治保障體系,應當在國家層面制定《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法》,提高自貿試驗區立法的統一性和權威性。

第二,率先推進自貿試驗區高標準國際投資貿易規則壓力測試,在更高層次上發揮先行先試作用。

“這需要做出兩方面的努力。”肖林説,一方面應在建立安全審查制度的同時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嘗試讓新一輪經貿規則倡導的競爭中立、知識産權保護、環境保護等邊界內措施在自貿區內進行壓力測試;另一方面,還應建立與對外開放相適應的風險防控體系,包括産業風險的防控和金融風險的防控。特別是加強對大規模短期資本跨境流動的監測分析,完善資本流動管理機制,提高金融風險協同管控能力。

第三,率先推進自貿試驗區與一系列重大國家戰略協同聯動,在更廣領域中發揮服務全國大局功能。肖林認為,上海自貿試驗區下一步要強化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支點作用,要發揮長江經濟帶的輻射帶動作用,同時也要加強與全國其他自貿試驗區的交流、互動,特別是在統一的市場制度、管理制度方面做進一步地大膽探索。 (杜晨薇 唐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