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負面清單”為吸引外資增添重磅砝碼

2016-09-29 08:0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負面清單改革的步子不僅邁的大,而且走的也很穩,為吸引外資增添重磅砝碼。取消審批,不等於放任不管,反而是對監管提出了更高要求。能否有效防控風險,就成為檢驗這項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標準

自2016年10月1日起,我國將對外資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取代傳統的“逐案審批模式”。換句話説,今後外商來華投資,在負面清單以外的內容,將不需審批,備案即可。

目前,各國間吸引外資的競爭日益激烈。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預測,2016年全球吸引外資增速可能下降10%至15%。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國在全國範圍內推出外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無疑將釋放巨大制度紅利,為吸引外資增添重磅砝碼。

在我國,放寬外資準入經過了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等自貿區為該項改革做出了為期3年的成功探索。今年9月29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迎來了掛牌3週年的日子。3年來,在構建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提高投資貿易便利水平等方面,上海自貿區先行先試,成效斐然。正因為如此,外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才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具備了在全國複製推廣的條件。日前,我國對外資企業法、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進行了一併修改。上述4部法律分別增加一條規定:對不涉及國家規定實施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將相關審批事項改為備案管理;國家規定的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由國務院發佈或者批准發佈。這一系列的舉措都在説明,我國負面清單改革的步子不僅邁的大,而且走的也很穩。

一系列制度紅利的釋放,必然帶來我國對外開放水平的進一步提高,以及外商來華投資更加公平、更為透明、更可預期的投資環境的進一步完善。對外商而言,負面清單內的內容適用審批管理,清單之外的事項採取備案管理。這樣一來,邊界清晰,操作簡單。在切身感受到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的同時,也會使我國更具投資吸引力。在這個問題上,數據很能説明問題。2015年,中國吸引外資增長6.4%,2016年前8個月又增長了4.5%。中國美國商會調查顯示,超過60%的會員企業將中國列為全球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68%的會員企業有擴大在華投資的計劃。這些都表明,我國在不斷推進改革的過程中收穫了多數國外企業對中國投資的信心。

當然,取消審批,不等於放任不管,反而是對監管提出了更高要求。能否有效防控風險,就成為檢驗這項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標準。在監管方面,建立外商投資安全審查體系、數據實時更新的外商投資備案管理信息系統、各部門參與的全鏈條聯動協同監管機制等,都是可行的舉措,也已經借助自貿區的平臺檢驗了成效。總之,只有在強化監管前提下推行負面清單改革,才能實現外商投資該放的放得開、該管的管得住。(李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