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是積極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表率

2016-09-29 12: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專訪:中國是積極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表率
——訪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發展政策與分析司司長洪平凡

新華社聯合國9月28日電(記者 顧震球)應邀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期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主持“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全面闡述中國對全球發展問題的看法,提出強化全球發展夥伴關係的倡議。對此,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發展政策與分析司司長洪平凡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事實充分證明,中國是積極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表率。

洪平凡説:“中國之所以積極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因為中國認識到可持續發展之路是中國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世界發展的必由之路,是全人類的未來和希望。”他説:“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正在積極地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洪平凡表示,李克強總理在聯合國主持的可持續發展主題座談會,是中國積極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又一個生動事例。前不久,中國作為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首次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引入G20峰會議程,並在杭州峰會上推動制定了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

他説,2015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推出的《變革我們的世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了未來15年世界可持續發展的方向。其中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169項相關具體目標涵蓋了可持續發展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和環境可持續三大領域,反映了全球各國人民期望創建一個沒有貧困、沒有饑餓、安全、充滿活力和可持續世界的美好願望。

“但是,再好的議程、再宏偉的發展目標,必須依靠世界各國採取強有力的政策措施和具體行動去實現,否則就只是一紙空文。”洪平凡認為,今年是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元年,“一個良好的開局非常重要”。

洪平凡説,就全球而言,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關鍵在於兩個方面的努力:一是各國必鬚根據自己的國情,制定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相一致、相銜接的本國方案,包括中長期可持續發展規劃和具體政策;二是共同加強國際可持續發展合作和全球可持續發展夥伴關係。他説:“中國在這兩方面都作出了積極努力,起到了表率作用。”

洪平凡説,首先,中國政府已經制定自己的《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中國注重方案對接,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的具體目標全部納入國家發展總體規劃,並通過專項規劃進行細化、統籌和銜接。例如,中國已經根據自己的國情提出,爭取在2020年使現有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完成消除貧困和饑餓、婦幼保健、住房保障等領域指標,並於2030年基本完成農業、衛生、教育、經濟增長等重點領域的相關目標。

他同時強調,在加強國際合作和全球可持續發展夥伴關係方面,中國也加大了力度。例如,中方已向聯合國正式交存了《巴黎協定》批准書,並將在今年正式啟動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

洪平凡説,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在自身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同時,還一如既往地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真正讓“不落下任何一個人”的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落在實處,展示了和衷共濟的大國擔當、兼濟天下的世界情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安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