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立行立改 務見實效——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隨訪(下)

2016-09-29 19: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哪些地區、部門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中存在問題,要如何整改?哪些政策措施要加快落地實施?哪些地方在工作中有好的經驗做法值得推廣?大家對國務院及其部門有哪些意見和建議?……正在全國開展的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以發現問題為導向,務求督準、督深、督實,推動地方和部門立行立改,取得實效。

連日來,新華社記者跟隨國務院督查組深入各地督查一線,直擊這次規模空前的大督查全程。

動真碰硬,確保督查任務落實到位

第十一督查組在山西臨汾督查地災治理、棚戶改造、提黃灌溉、電信大樓、交通等項目建設情況時採取了一系列督查行動——

9月20日上午9點半,督查組剛到達山西臨汾,部分督查組人員並未參加統一安排的督查活動,而是緊急召集當地審計、發改、國土等部門召開座談會,就棚改、地災治理、水利、交通等8個項目情況逐一問詢相關部門。下午兩點,督查組沒有提前通知,趕赴臨汾大寧縣,察看地災治理、棚改、提黃灌溉三個項目現場,與縣政府及部門人員交談了解真實情況。9月21日上午8點半,督查組人員突擊前往臨汾開發區電信大樓工地,發現當地政府聲稱已開工的項目建設現場並沒有大型機器,要求地方加快項目建設,督查組將通過各種方式隨時關注並督導工程進度……

這是督查組在各地開展工作的一個縮影。真督實查,必須動真碰硬。為確保督查取得實效,各個督查組以發現問題為導向,有的派小組暗訪核實問題線索,有的突擊現場走訪調查,有的根據當地發展特殊性設定專題深入調研……一旦發現問題,不遮醜、不護短,追根究底,立行整改。

第二十督查組在遼寧督查期間,就基層政府拖欠1000萬元工程款問題的線索,派員赴錦州暗訪核查,經查情況基本屬實。經與當地政府溝通,當地表示,將在一個月內完成工程款數額評估,儘快分批次還清工程款……

隨著大督查的推進,一個個具體問題得到整改落實,重大政策措施推進中的痛點和阻點得到關注,一系列影響決策部署生效落地的問題正在解決。

長春市綠園小區保障房所在小區宜居家園由於選址偏遠,未接入市政管網,無正式用電、無自來水,竣工一年仍無法入住。大督查自查通知下發後,長春市政府高度重視,特事特辦,強力推動水、電等問題解決,督查組9月24日實地核查時,水也有了、電也通了,小區居民正排隊辦理入住前的相關手續。

太原市晉源區太化六千平保障房項目2015年12月基本建成,但因配套設施進展緩慢,至今不能入住。9月20日,督查組實地督查後,太原市政府相繼召集住建、城管、規劃、房管、供水、熱力、燃氣、供電等單位負責人開會,議定5項具體工作,確保年底前達到入住條件。

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

“不放過一條線索、不錯過一個問題、不漏過一种經驗”,高效紮實地落實督查任務,這是各督查組的共同工作目標。

第六督查組督查北京市期間,高度重視網民反映的問題,第一時間將“朝陽區北苑地區小販佔道經營、黑車停車攬客”線索轉交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朝陽區城管執法局會同公安朝陽分局、朝陽交通支隊和來廣營鄉政府立即核實情況,查實該地確實存在大量小販佔道經營和黑車攬客現象。9月20、21日,當地集中開展聯合執法,道路狀況立見改觀。北京市表示,將以查處此問題為契機,在整個朝陽區開展1個月的專項整治,還要建立長效機制,避免問題出現反彈。

9月23日在四川省廣漢市召開的就業工作座談會上,大學畢業返鄉創業的雷琳反映,她創辦的農業科技發展公司需要智慧農業採果機械,不知如何與相關企業對接。督查組現場辦公,立刻找來縣農委負責人,不但幫助雷琳解決了機械對接問題,還在縣社保部門的指引下為雷琳的公司找到了創新型農業幫扶資金,幫助她加入創新創業平臺,增加農産品銷路。

9月22日四川省德陽市住房困難群眾代表座談會上,當得知71歲的廉租房低保戶喬炳春和患帕金森病8年的低保戶唐勇因病致貧時,第十七督查組當場留下了他們的電話。會後,經市民政局核實,市政府提高了兩個困難戶的低保金,併為他們申請了適當的救濟補助。

出實招推動工作,一批政策措施出臺落地

“遞延納稅申請有沒有具體時限?”“股權變現能否設置幾個解禁條件?”“新三板企業能否使用這項政策?”

這是國務院第五督查組雙創企業座談會上的一幕,企業家們熱烈討論的是剛剛出臺的《關於完善股權激勵和技術入股有關所得稅政策的通知》。

第五督查組將完善股權激勵相關政策作為重點督辦事項。經實地督查推進,財政部、稅務總局9月22日正式向社會公佈了這一“新政”。政策剛一公佈,督查組就前往中關村園區實地聽取雙創企業意見建議,以進一步完善國家支持雙創的有關政策措施。

督查不僅要解決具體問題,更著眼于謀劃長遠的政策舉措。督查期間,一系列有利於經濟社會平穩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舊動能轉換的重大政策措施相繼出臺或加快實施——

9月23日,六部門聯合發佈《關於防範和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通告》,明確提出2016年10月底前全部電話實名率達到96%,年底前達到100%。

9月23日,國家能源局公佈通知,取消吉林、山西、山東、陜西、四川、江西、廣東、廣西、雲南等省(自治區)15項、1240萬千瓦不具備核準建設條件的煤電項目。

9月25日起,北京市宣佈,自26日起,將全面實行“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改革範圍包括全市各類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外國企業常駐代表機構(含分支機構)。個體工商戶暫不納入本次改革範圍……

反映建議,為完善政策獻計獻策

在督查中廣泛傾聽來自一線的意見和建議,向國家提出完善政策以及加強改進工作的建議,是發現問題,完善政策的重要舉措。

來自貴州黔南州福泉市的基層教育局局長在參加教育部督查交流座談會時,介紹了國家關愛留守兒童方面政策出臺後的實際效果,但坦言希望國家進一步出臺促進留守兒童隨遷就讀的相關政策,切實減少留守兒童。

保監會的幹部在談到打擊非法集資活動時,建言希望有關部門在反欺詐、重大案件管理等系統建設上,進一步加大投入,促進風險信息共享。

遼寧省企業負責人向督查組提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建議和意見,包括“國家應儘快研究出臺養老金完善政策及措施,提高中央財政對遼寧省的養老金補助比例”“國家可牽頭組織設立遼寧老工業基地産業振興投資基金,以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等等。

“要以加大行政改革力度為重點,進一步提升政府服務發展的質量和水平,進一步簡政放權”,這是不少普通幹部群眾和創業者的呼聲。

“政府應在央企融入區域經濟發展方面給予進一步支持”,這是地方幹部的建議。

來自各個層級,各個行業的領導幹部、基層群眾、企業負責人,都向督查組提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建議和意見。

被督查部門和地方政府表示,將以督查為契機,進一步查漏補缺、立行立改,確保中央各項政策部署落到實處。據了解,為推動形成競相作為、主動作為的工作勢頭,這次大督查強調激勵與問責並重,將健全合理的容錯糾錯機制,切實調動好、保護好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