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動真格、求精準、剖疑難——親歷國務院
第三次大督查

2016-09-30 10: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9月30日電(記者 汪軍)目前,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正在全國進行。記者日前跟隨國務院第十六督查組在貴州督查發現,無論是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實地督查還是進行隨機抽查,此次督查形成了真督、實查、層層傳導壓力的氛圍,重大投資項目開工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情況、精準扶貧推進情況等督查內容求深求精求準,督查過程既堅持問題導向,督促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加快解決存在的問題,更注重與地方共同“解剖”發展中的疑難雜症,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開出有效“藥方”。

暢所欲言講真話、講實話

政策的觸角要延伸到基層才能見成效,聽一聽來自基層的真話、實話、白話,才能一窺發展的全貌。

“經驗成就也好,困難問題也罷,大家暢所欲言,督查組和大家一起談談發展中的心裏話。”正在全國開展的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中,第十六督查組組長、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舉行的一場創業者座談會上直抒來意。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中國經濟發展“新引擎”。在這個過程中,“科技創新”是一大著力點。要體現“科技創新”並真正看到成果、見到效益,資金支持是一個重要的“起跳點”。

當地一家石墨裝備製造企業負責人楊穎在座談會上發言説:“我的公司今年銷售收入預計超7000萬元,本身屬於創新型企業,投入大風險也大,關鍵靠科技創新拉動生産力,下一步的創新需要人才,也依靠資金才撐得住。”

楊穎話音剛落,創業者魏海軍就把話接了過去:“既然督查組來了,那就借此機會把問題反映一下,我開的超市遍佈福泉市城鄉和社區,目前勢頭還是很不錯,但是下一步打算發展電商,資金是個大問題。”

對此,督查組成員、國務院參事夏斌向魏海軍分析道,你説的資金問題是不少創業者遇到的共性難題,督查組把這些問題統籌歸納起來,集中向有關方面進行反映,研究提出多渠道、多層次的政策措施予以解決。

以“精準”專項督查“督”出承諾

小區房子建得漂亮,但是通水通電了嗎?困難群眾住上保障房了嗎?保障房到底保障了誰?聚焦這些方面,第十六督查組保障房建設和管理專項督查組按照事先掌握的問題線索,通過查閱、分析貴州全省公租房項目材料,從中篩選出督查重點,深入貴陽市、都勻市、銅仁市德江縣、思南縣等市縣實地督查10個建設項目,看工程建設進度、查配套設施、訪入住居民。

保障房建設和管理專項督查組成員介紹,督查就是要督促各級地方政府聚焦問題、分析成因、解決問題,從而傳導壓力、加快建設,儘早形成公租房等保障房有效供應,切實提高分配入住率。

在項目點上,專項督查組入戶走訪或實地隨訪了進城務工人員、徵地拆遷移民、低收入家庭租戶、工業園區職工等公租房住戶,了解他們對公租房使用、租金、配套設施和物業管理等情況及訴求。

對於督查發現的個別工業園區的公租房內水、氣等配套設施不到位,小區物業疏于管理,樓道臟亂,人員入住管理缺位等問題,督查組在第一時間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立即整改。

專項督查就是要“督”出政府承諾。惠民利民政策一定要兌現,建而無用、建後空置等於“言而無信”。不能讓民生工程失去民心,更不能讓其成為少數主管部門的“面子工程”“政績工程”。只有群眾叫得出口的實惠,才能讓政府有良好形象。

剖析問題解決問題為發展凝心聚力

在另一場創業者座談會上,貴州荔波一家旅遊公司的負責人玉可雕説,公司于2015年成立,第一年營業收入便突破1億元。“但是公司發展的自主權不夠,作為國有企業,管理方面程序比較多,很多事情請示彙報過於繁瑣,導致辦事效率不高。”

“這個問題應該引起重視,不能讓時間花在辦事程序上,對於企業來説,能簡化的則簡化,因為時間就是生産力,節約時間就是節約成本,換來的就是效益的增加。”張茅説。

督查的意義在於督促各項重點工作的最終落實。督查組督查貴州省惠水縣明田異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時,當地政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很多規劃。督查組工作人員不時反問,採取了哪些措施保證規劃到位?相關優惠政策能不能讓搬遷戶心安?收入來源是否穩定?

惠水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各方面進展順利,從長遠來看,主要是就業崗位如何保持平穩的問題。督查組建議,要結合惠水的實際,多渠道、多層次增加就業機會,想方設法讓搬遷戶融入城市生活。

國務院第十六督查組深入貴陽、遵義、畢節、銅仁、黔南等地,針對異地扶貧搬遷、大眾創業、重大項目落實等進行督查。督查的過程就是查問題、解難題的過程,從而確保完成全年各項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