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並軌工作

2016-09-30 11:08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3個地州、市開展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整合試點,明年上半年完成制度並軌。這是記者從9月28日召開的自治區推進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了解到的。

自治區將整合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列為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出臺了《自治區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施意見》,按照循序漸進、成熟一個、整合一個的原則,分啟動準備、雙軌過渡、平穩並軌三個階段有序推進,並選取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哈密市和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進行試點。

按照整合工作時間表、路線圖,試點地州、市要抓緊實施整合,儘快啟動雙軌運行,明年初完成制度並軌,最晚2017年6月全部完成;其他地州2016年底前出臺整合工作方案,2017年啟動雙軌運行,2018年初全面完成制度並軌。

會議要求,要從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大局出發,既要考慮制度的公平性,又要保證基金的可持續,把城鄉居民最為關心的籌資標準和保障待遇問題銜接好。按照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守底線、可持續的原則,同步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整合,同時做好居民醫保與職工醫保的銜接,進一步健全基本醫療保障制度,併發揮商業保險作用,構建完善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

會議強調,整合期間,政策上要先雙軌運行,再並軌統一,保證各項政策平穩過渡、合理銜接,不能出現大的起伏。充分考慮扶貧攻堅需要,對困難群體要有保障。要完善信息系統,加強經辦服務,確保經辦業務不中斷、待遇領取不受影響、基金信息安全運行,為參保群眾提供高效、便捷、週到的醫保經辦服務,待各項準備工作到位後,執行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政策。充實醫保經辦服務體系,管理服務要向鄉村下沉,發揮鄉鎮衛生院和村級衛生室的作用。

自治區副主席、自治區整合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馬敖·賽依提哈木扎出席會議並講話。(記者 李春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