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企業更多走出國門

2016-10-02 20: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日電(記者 李曉玲)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地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新疆企業“走”出國門,走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電站、開辦工業園區、打造精細化工産業集群。

作為活躍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新疆本土最大高新技術企業,特變電工依託在綠色節能輸變電領域全球領先的技術,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了從“裝備中國”到“裝備世界”的跨越。

特變電工董事長張新説,特變電工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的“電力絲綢之路”和世界能源互聯網建設,已經帶動了近50億美元的中國先進機電産品出口、上萬人的智力、勞務輸出。

新疆美克集團借助“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和新疆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地緣優勢,早于去年7月就通過新疆至德國的國際貨運班列,實現了國內液體化工産品首次通過鐵路向歐洲出口的突破,延伸了産業鏈,提高了競爭力。

獨特的地緣優勢也是新疆企業能夠率先“走出去”的基本條件。自新疆喀什出發,穿越高原峽谷、縱橫盆地沙漠,至瓜達爾港入海的中巴經濟走廊,是貫穿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關鍵樞紐。作為“一帶一路”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它吸引著我國企業向西的目光,也成為國際産能合作的熱點區域。新疆企業無疑是這一經濟走廊的“先行者”。

中外運長航集團新疆有限公司與巴基斯坦國家物流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開展國際物流業務;特變電工承建的巴基斯坦第一座裝機容量達100兆瓦的大型太陽能光伏電站投入運行;新疆天業集團以先進節水灌溉技術為瓜達爾建設城市綠化項目……這些項目,都體現出了中巴之間項目互補、産能流動的特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