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監會通報兩起財産保險公司準備金提取問題

2016-10-09 11:49 來源: 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保監會關於兩起財産保險公司準備金提取問題的通報
保監産險〔2016〕213號

各財産保險公司:

近期,個別公司出現準備金提取不足、總公司本級不做業務但留存準備金等問題,影響總公司及分支機構經營數據的真實性和準確性,扭曲對公司保單業務質量的判斷,不利於商業車險改革閾值監管工作的有效實施。為進一步加強準備金監管,督促各公司嚴格落實各項非壽險業務準備金監管制度,防範準備金提取不足風險,確保商業車險改革平穩有序推進,現將近期兩起財産保險公司準備金提取問題通報如下:

長江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準備金提取不足問題。該公司2016年2季度末回溯結果顯示,2015年末再保後未決賠款準備金不利發展金額為3654萬元,不利偏差比例為22%。經初步核實,該公司準備金提取不足的主要原因:一是訴訟案件和人傷案件估損不足,二是公司精算人員對公司準備金基礎數據質量的掌握不足、評估過程中謹慎性不夠。我會已于2016年7月13日向該公司下發監管提示函,要求公司進行整改。

中國大地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本級不做業務但留存準備金的問題。經核實,該公司總公司本級未做業務,但截至2016年6月末總公司本級仍留存準備金3.2億元,未按規定分攤至各分支機構。我會已于2016年7月13日向該公司下發監管提示函,要求公司立即糾正上述違規行為。

各公司應從上述問題中汲取教訓,切實引以為戒,認真貫徹落實各項準備金監管制度,按照規定提取各項準備金,嚴防準備金提取不足風險。我會將根據準備金監測情況開展專項檢查,依法對未按規定提取準備金的公司及相關責任人進行處理。

中國保監會
2016年9月28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