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安新區打造虛擬現實産業新高地

2016-10-10 07:5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場虛擬現實(VR)産業的盛會在貴州省貴安新區召開,虛擬與現實、共創與共享在這裡交匯,高層次、國際化、前沿性的行業探討在這裡迸發出智慧的火花。

10月8日,2016中國貴安虛擬現實峰會在貴安新區隆重開幕,這是國內VR/AR領域産業鏈匯聚全規模的一次行業盛會,也是展望未來趨勢、探討當前行業難題、發現創業方向、尋找合作機會的窗口。以此為契機,貴安新區正式開啟虛擬現實産業發展新起點。

VR産業:貴安新區又一個“創新戰場”

“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結合,將給人們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帶來革命性變化。

從2015年開始,無論國內還是國外,VR領域變得異常熱鬧。國外廠商紛紛發力,Facebook推出OculusRift、HTC推出HTCVive、Sony推出PSVR,國內的騰訊、小米、樂視、華為、百度等各領域巨頭公司以及創業公司也大批涌入,而2016年則被業內稱為虛擬現實的“元年”。在“互聯網+”大趨勢的背景下,VR産業勢必會大放異彩,將成為互聯網行業的新風口。

如今,虛擬現實更被納入“十三五”規劃,要求大力推進虛擬現實與互動影視等新興前沿領域創新和産業化,形成一批新增長點。作為國務院首批雙創“區域示範基地”,貴安新區在發展以大數據産業為引領的新興信息技術産業總體規劃下,把發展的目光投向了VR産業。

實際上,貴安新區作為貴州創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主幹場之一,先後出臺支持大數據發展的系列政策措施,三大運營商、華為、富士康、高通等一批引領性項目的建成投産,大數據發展發出了先聲、拔得了頭籌,形成了先行優勢。

“貴安新區發展VR産業有基礎、有條件、有優勢,要把發展VR産業作為推進‘互聯網+’的重要內容,率先發力、搶佔先機,抓出成效。”從率先出臺十大支持虛擬現實産業加快發展規劃建設,到一鎮六區的北斗灣VR小鎮,再到此次峰會搭建的展示、交流、探討平臺,聚焦VR概念與實踐的産業發展,正在成為貴安新區産業轉型升級的又一重要抓手。

將VR稱之為貴安新區的又一個“創新戰場”,或許可以準確形容這個國家級新區在VR産業上的謀篇佈局。對於貴安新區而言,把VR虛擬現實技術作為重點打造的新興産業和業態,不僅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還使得生活性服務業向精細化和高品質轉變,不斷提升服務業和貴安新區經濟的貢獻度。

“111N”:讓“虛擬”照進發展的現實

VR是一片全新藍海,將帶來一場大變革、形成一個大風口、催生一個大産業。如何讓VR産業産業更好地落地生根,貴安新區重點規劃了一廊一帶一鎮N區的“111N”全域虛擬現實産業生態鏈。

VR智造走廊——既突出了貴安新區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等主導産業的先天優勢,又將製造業與新興業態結合,加速促進互聯網集群的形成。

環高峰山山地特色經濟産業帶——集工作、生活、休閒于一體的“産+城+村”融合的産業生態體系,可以有效集聚人才、孵化企業,對行業發展釋放了積極的信號。

VR産業小鎮——隨著VR産業的集聚,構建VR産業鏈生態圈,實現全域旅遊業和新型城鎮化的雙跨越,推動VR産業成為貴安新區新一輪發展的重要引擎。

N個VR産業體驗區——依託環高峰山産業帶,圍繞VR産業核心園區,為瑞士小鎮、北斗灣小鎮等特色小鎮、車田村、黨武村等美麗村寨,貴澳農業科技園、貴州樂華城等特色園區植入VR産業基因,構建N個VR特色發展區。值得注意的是,這種融合發展的模式,實現了業態升級和脫貧致富的雙贏,還將産生一個更大的空間佈局。

“力爭通過數年努力,在貴安新區培育出完整的産業鏈,構建集創新孵化、高端研發、展示體驗、製作交易四位一體的VR産業集聚地,打造一個世界領先的‘RV+’産業創新發展示範區。”據悉,借助此番佈局,貴安新區VR産業産值到2019年將達到26億元,增加就業人口近1.3萬人。

“VR+”:虛擬現實産業的貴安模式

作為全國第八個國家級新區和西部重點建設的五個城市新區之一,貴安新區自成立以來,踐行“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創新發展試驗區、高端服務業聚集區、國際休閒度假旅遊區、生態文明建設引領區”發展戰略,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將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貫穿開發建設全過程。

“跳出傳統思路謀發展,將高科技産業植入進來,才是解決貴安新區發展的瓶頸性問題的關鍵所在。”同樣,貴安新區在全面佈局VR産業過程中,沒有“降格以求”。不論是集生態、科技與文化為一體的北斗灣VR小鎮,還是環高峰山山地旅遊産業帶,無不顯示了貴安新區“VR+”的發展思路。

立足自身發展實際,貴安新區提出了結合VR産業發展,率先把VR植入到傳統村落裏面去,植入到安置的社區裏面去,植入到農旅産業示範區産業帶動裏面去,植入到萬水千山旅遊度假區裏面去。

同時,在此次峰會上,貴安新區和HTC等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HTC富有的資源都能集合到這個平臺上來;VR教育、VR論壇、VR遊戲以及AR論壇等高端對話……也讓我們看到一個國家級新區著眼世界VR科技前沿,在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實踐。

貴安發展虛擬現實産業是有心為之,也是順其自然。虛擬現實産業與大數據的密切關係註定了在“中國數谷”——貴安,將迎來高科技之間的碰撞。如今,儘管VR看起來還是個新興産業,但是借助日趨成熟的VR技術,圍繞産業佈局,取勢借力深耕VR行業,不斷開創VR産業發展的新格局,未來的貴安更值得期待。(張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