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城市擴張戴上森林的綠“轡頭”——珠三角打造國家級森林城市群側記

2016-10-14 18: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0月14日電(記者 田建川)説起珠三角,很多人都會説出這樣的關鍵詞:城市、工業、人口。事實上,隨著經濟的迅猛發展和城市擴張,珠三角的環境問題也日漸突出。近年來,廣東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通過建設森林公園、濕地和強力治污等手段,對珠三角進行生態修復,並初見成效。

按照規劃,我國將在2020年前重點建設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6個國家級森林城市群。作為深化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學發展的試驗區,廣東又肩負了一個新使命:在珠三角建設首個“國家級森林城市群”。

製造業基地肩負生態新使命

家住東莞市塘廈鎮的黃秋蟬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方式:用兒童推車帶著2歲多的寶寶在起伏蜿蜒的大屏障森林公園綠道中漫步。“每週都來三五次,回歸森林的感覺太舒服了。”

海珠國家濕地公園位於廣州的城市新中軸線南部,距離地標“小蠻腰”僅3個地鐵站。除了供市民休閒,這個城市“綠腎”還兼具調洪蓄澇、污水治理等功能。

包括東莞、廣州等地在內的珠三角地區是我國重要的製造業基地,是全球人口和面積最大的城市群。然而,人口的高度聚集和城市分佈密集,對生態承載力的要求越來越高,所造成的生態碎片化問題也越來越凸顯。

正是珠三角地區的生態自覺讓環境友好型生活方式重回大眾。近年來,廣東通過設置生態紅線、強力治理污染和建設森林公園等多種措施,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如今,像大屏障森林公園、海珠國家濕地公園這樣的“綠肺”和“綠腎”在珠三角星羅棋佈。

數據顯示,兩年來,珠三角地區新建森林公園165處、濕地公園69處,重點打造了一批濱水生態景觀林帶、郊野森林公園和城市濕地公園。珠三角全域森林覆蓋率由2012年的50.42%提高到2015年的51.50%。

眼下,珠三角又肩負了一個新的生態使命。今年8月,國家林業局批准珠三角地區為“國家級森林城市群建設示範區”,要求廣東在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上實現率先突破,為全國其他地區提供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好經驗。

打造“森林城市群”而非“群森林城市”

目前,廣州、惠州、珠海等珠三角5市已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按照廣東省政府規劃,其餘的珠三角4市將力爭到2018年前創建成國家森林城市,到2020年珠三角地區基本建成國家級森林城市群。

廣東省林業廳廳長陳俊光説,打造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就是依託山脈、水系等大尺度生態空間,一體化推進珠三角全域自然生態修復,恢復山水林田自然生態關係,促進區域生態整體協調發展。

“通過森林、濕地、森林小鎮和綠道等修復城市空間,優化城市佈局,實現城市間生態系統的互聯互通,為城市化的無序發展帶上綠色的‘轡頭’。”廣東省創森辦主任林俊欽説,珠三角打造的不是“群森林城市”而是“森林城市群”,未來將構建“兩屏、三網、九核、多點”的區域生態保護體系,包括連綿山體森林生態屏障、交通主幹道綠色廊道網、綠道網、珠江水系綠色廊道網、城郊森林、城區綠地、城市濕地斑塊等。

東莞市林業局總工程師徐正球説,打造森林城市群要打破行政區域分割,一體化規劃森林綠地體系和綠色生態水網,謀求區域生態效益最大化。例如東莞和廣州,要加強跨界水污染治理,把斷裂的綠色廊道修補連通。

“壯士斷腕”的生態自覺

建森林還是蓋房子?取捨之間考驗地方政府生態發展決心。

位於東莞市西北部的麻涌鎮曾是水網密布的魚米之鄉,然而在工業化進程中卻逐漸被蠶食,尤其是位於馬滘、華陽等四河的交匯處的華陽湖,曾被100多個禽畜養殖場和數十家電鍍、漂染企業包圍,河水發黑髮臭。

東莞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推進環境整治。2013年至今,華陽湖周邊共關停或引導退出了54家污染企業。通過生態修復,華陽湖建成了22公里獨具嶺南水鄉特色的水上綠道,河涌水質從5類提升至4類,消失多年的麻涌本土麻蝦、彈涂魚等重現華陽湖。今年1月,華陽湖獲批成為國家濕地公園。

在東莞市,所有的森林公園和濕地公園都是免費開放的。今年國慶節期間,位於東莞和深圳交界處的大屏障森林公園吸引的遊客數量達十幾萬人次。

“大屏障森林公園的前身是國有林場。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林場自負盈虧,1.8萬多畝的原始次生林砍得只剩下不到4000畝。”大屏嶂森林公園管理處副主任許月明説。

1999年,東莞市要求停止營利性森林採伐,對林場封山育林,並每年給林場撥付生態公益林補貼。隨後大屏障國有林場後改為大屏障森林公園,並明確為公益一類事業單位,職工工資全額由財政撥款。許月明説,這實際上是“政府拿錢買生態”。

十幾年前從湖南老家到廣東務工的東莞市熠通旅遊汽車租賃有限公司的大巴司機候光,也感受到了同樣的變化:以前,東莞人包車去外省環境好的地方呼吸新鮮空氣;如今,東莞的森林公園和城市濕地已成為人們週末休閒的好去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