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大數據論壇”舉行 幹貨橫飛、思想碰撞

2016-10-20 08:37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業大賽不僅是一個匯集雙創英雄展示自我的競技舞臺,它更是一個擁有論壇、市場與技術對接、沙龍、融資、公益培訓、宣傳等雙創活動於一身的“眾扶平臺”。為了提高我國互聯網行業從業者和創業者的素質和能力,10月14日,在互聯網行業總決開幕式結束之後舉行了規模空前的“互聯網大數據論壇”。論壇依託當地行業優勢和浙江省本身的互聯網基因,力邀阿裏巴巴集團原副總裁、觀數科技聯合創始人、著名大數據專家涂子沛、浙江核新同花順網絡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吳強、新華三集團副總裁、中華區總裁王景頗、友友天宇系統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姚宏宇等行業大咖坐鎮現場,為在場的創業者奉獻了一場幹貨橫飛、思想碰撞的行業盛宴。

邁入大數據時代

首先,阿裏巴巴集團原副總裁、觀數科技聯合創始人、著名大數據專家涂子沛在現場以《邁入大數據新時代》為主題做了演講,涂總在大數據上有深入的研究,他曾經指出“大數據”之“大”,更多的意義在於人類可以“分析和使用”的數據在大量增加,通過這些數據的交換、整合和分析,人類可以發現新的知識,創造新的價值,帶來“大知識”、“大科技”、“大利潤”和“大發展”。在此次論壇上他更是帶來了最具前瞻性的新穎觀點,他分享到:機器換人還不能等於未來製造。沒有數據,再多的機器人還是傳統製造。今天我們正在進入一個個性化的生産時代,我們未來的製造是智慧化,不僅僅是機器換人,還要加上個性化,才能等於未來製造。我們正在邁入一個大數據時代,最強烈的創新浪潮是智慧化運營、個性化生産和服務,這是大數據時代創新最集中的兩點,還有就是更加精細化的管理。我們今天人類所做的一切努力,事實上都是在預測未來,為了更好更準地預測未來,今天的大數據提供了這樣的機會。數據不會被它所激發的思想和創新消耗,相反它可以為創新提供無窮的燃料。一小片合適的信息,可以促使創新邁進一大步。一組數據,可能會得到數據收集人難以想象的應用,也可能會在另一個看起來毫不相關的領域得到應用,因為這些創新型的應用,數據的能量將層層放大。最後,涂總總結到:創新,是把金錢轉化為知識,産生發現和發明;創業:是把知識轉化為金錢,創辦企業和利潤。

萬億規模大數據的應用

浙江核新同花順網絡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國內第一家互聯網金融信息服務行業的上市,在平臺上運行著數據和流水線達萬億級,服務平臺獲得國家發改委的支持,其執行總裁吳強先生在現場對大家進行了精彩的分享。同花順在大數據應用上的終極指向是人工智慧。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在金融領域裏面是最容易實現變現的。在投資領域有很多流派,第一個就是利用人腦處理大量信息的價值投資神話沃倫巴菲特,第二個是利用計算機幫助人腦處理大量信息的量化投資神話,第三個是基於人工智慧的量化投資,用試驗投資機器人的實盤表現。人工智慧量化優勢很多,從機器人工智慧角度來講,它所能處理的市場參數,能超越任何一個人類。一個上市公司的股票,可能會影響到它的參數,包括它自身、市場、輿論、投資人等參數,任何一個人無法把它全部羅列出來的,即使你有很多參數,你也很難每天把所有的數據全部計算一遍。當然人工智慧量化也有一些不足之處,主要是現在還在發展中,不是很成熟。人工智慧、大數據肯定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同花順在這個大趨勢之下,在投資者領域裏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我們將來會把這個作為公司未來發展非常重要的方向,繼續在裏面為我們的廣大投資人提供更好的服務。

創新驅動的大數據時代

新華三集團副總裁、中華區總裁王景頗分享到,現在已經邁進了大數據時代,你會發現我們在創新的時候,其實不是自己一人,實際上是一個創新的共同體。而這個創新共同體的連接就是大數據,就是讓整個市場成為你的創新世界,創新就是要打通各個環節。這裡有一個核心能力,就是要把這些數據轉化成有價值的資源,最終轉化成競爭的優勢。這是大數據時代的創新變化,實際上已經由單一的生産到創新共同體。其實大家知道蘋果,如果你仔細研究就會發現,蘋果所有硬體設備其實都不是它自己的,你會發現它的硬體用的都不是最好的。如果再仔細看,比如它的存儲,實際上更多利用它的軟體和應用創新,以及這種極致的客戶體驗。在這背後,實際上都是有大數據支撐的,這是一個大數據時代的創新變化。在大數據時代,可以在數據中發現很多的價值,然後找出規律,也就是説“上帝不擲骰子”。自然規律也好,還有各種規律也好,通過大數據都是有規可循的。

大數據時代的創業和投資機會

友友天宇系統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姚宏宇分享到,創業都是為了解決問題,大數據是一個中間的過程,最根本的是用戶。因為用戶才有了大數據,有了大數據才有大企業來處理它,所以大數據時代應對的挑戰就是如何有效的管理和應用數據,如何快速的發現數據背後隱藏的關聯和趨勢,你會發現大數據隱藏著大量看似無關聯的價值,把這些隱藏的關聯價值發掘出來之後,就是如何有效的應用數據著力於智慧社會和生活。大數據不是某種東西,而是一種數據時代的生産力。大數據時代的機會分佈在“技術能力”,將各種資源整合、融合在一起,併為之所用,繼而發現事物之間的關聯,揭示潛藏在表面下的本質規律,然後聚眾之力,集中力量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最後以數據為依據,立足事實,既觀全局又見未來;其二是“生態系統”,在行業應用、平臺工具、數據資源、基礎設施等方面做到整合;最後就是産業領域和跨界結合。最後,他寄語在坐的創業者,創業是一場長跑,不是短跑,希望大家要有這種心理準備,要堅持,你的公司在創業的時候往往會經歷幾次生死,在這個過程中,眼光要放長遠,銳意進取的同時也要張弛有度。

在各行業大咖通過各種角度進行了精彩絕倫的主題分享後,而後幾位嘉賓進行了以“2016,大數據創業元年”為命題的圓桌討論,通過思想的碰撞再一次闡釋了大數據的真諦。如何在創業的路上與大數據同行?如何利用大數據讓我們的財富增長?大數據如何與農業結合?如何幫助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農業實現“走出去”?各種犀利的問題輪番轟炸,在場的嘉賓經過激烈的討論和現場與創業者的互動交流,將此次高峰論壇推向了高潮。

本次國賽由科技部、財政部、教育部、國家網信辦和全國工商聯共同指導;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部創新基金管理中心、科技日報社、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陜西省現代科技創業基金會和北京國科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發展基金會共同承辦;由浙江省科科學技術廳地方承辦;浙江火炬生産力促進中心、桐鄉市人民政府協辦;招商銀行創新創業公益基金、平安證券·普惠眾籌創新創業公益基金、合生創展集團有限公司特別支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