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依託大數據平臺建立脫貧攻堅精準管理模式

2016-10-17 16: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10月17日電(記者 何偉)記者近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上林縣採訪,談起脫貧攻堅精準管理問題,縣長藍宗耿拿出自己的手機,上面安裝有“上林縣精準扶貧APP”。“我被授權通過這個APP,可隨時查看全縣4600名扶貧幹部聯絡幫扶貧困戶情況,幫扶幹部有沒有去貧困戶家裏,去了有無照片為證?若沒去什麼原因?打開系統點擊進去,一目了然。”藍宗耿説。

記者看到,這一軟體系統平臺內設個人中心、政策查詢、幫扶日誌、貧困戶列表、監督管理5個功能模塊。按照要求,上林縣每位幫扶幹部都要用手機下載安裝“上林縣精準扶貧APP”。

藍宗耿説,這一系統今年6月上線以來,有效解決了幫扶幹部“管理難、監督難”的問題,監管工作效率明顯提高,幫扶幹部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明顯增強。

這是廣西脫貧攻堅精準管理的一個“縮影”。廣西集“老、少、邊、山、庫”于一體,到2015年底仍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52萬人,全區已選派5000名幹部到貧困村擔任黨組織“第一書記”,選派3.4萬名幹部到村開展駐村幫扶,共有8000多個單位結對幫扶5000個貧困村,47萬名各級幹部結對幫扶114萬個貧困戶。開展精準管理模式建立工作,被列入年度脫貧攻堅重要議事議程。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扶貧辦主任蔣家柏説,廣西依託脫貧攻堅大數據管理平臺,從自治區到市、縣、鄉、村,逐級建立了“挂圖作戰、清單管理、滾動集成、精準摘帽”的管理模式,有效增強脫貧管理的精準性、方向性。

“挂圖作戰”,就是各地把脫貧攻堅的目標值、路線圖、時間表等都清晰地標識出來,挂圖展示,倒排工期,接受各方指導監督。依託自治區扶貧信息大數據管理平臺,建立動態脫貧攻堅作戰圖,通過計算機操作,實現可即時層層鏈結標識和展示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脫貧等相關信息。

“清單管理”,就是把工作任務列出具體清單,下單作業,以便逐項對照檢查落實。工作清單與同級脫貧攻堅大數據平臺對接,實行數據雙向同步動態調整校正,推動脫貧工作從定性向定量、由模糊向精細轉變。

“滾動集成”,就是要根據情況變化,及時滾動完善脫貧計劃和工作措施,滾動實施脫貧項目和工作任務,滾動集成脫貧成果和工作經驗,確保整個脫貧攻堅戰步步為營,穩紮穩打,積小成為大成,最終實現精準脫貧、促進發展的目標。

“精準摘帽”,就是54個貧困縣要“摘帽”,5000個貧困村也要“摘帽”,452萬貧困人口要脫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