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加快新聞出版業實驗室建設的指導意見

2016-10-21 10:00 來源: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加快新聞出版業實驗室建設的指導意見
新廣出辦發[2016]8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新聞出版廣電局,各相關行業協會、行業機構,各新聞出版企業,各相關院校及科研院所:

為全面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精神,貫徹落實《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三五”發展規劃》、《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三五”科技發展規劃》等提出的相關任務,完善新聞出版業科技創新體系,培養和凝聚高端複合型人才,加快新聞出版業轉型升級,創新融合發展模式,提高新聞出版業自主創新能力,在“十三五”期間推動新聞出版業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建設,特製定本指導意見。

一、建設背景

目前,新聞出版業已成為推動社會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力量、促進科技深度融合發展的關鍵領域、保障國家文化安全與互聯網安全的主要陣地。“十三五”期間,新聞出版業需要加快實驗室建設,以發揮科技的支撐與引領作用,加強科技研發、標準研製、技術應用、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加快新聞出版業轉型升級,促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傳統出版與新興出版的融合發展,推動新聞出版業拓展新業務、建立新業態、産生新效能。

二、重要意義

(一)完善新聞出版業科技創新體系的迫切要求。通過實驗室的建設,強化科技創新體系建設,促進産學研用的有機結合,有利於完善科技創新長效機制,提高新聞出版業可持續性創新能力。

(二)提升新聞出版業核心競爭力的有效手段。通過實驗室的建設,強化産業技術原始創新能力,突破一批重大技術裝備和産業關鍵技術,有利於打破技術壁壘,提升新聞出版業的核心競爭力。

(三)促進新聞出版業融合發展的必然選擇。通過實驗室的建設,跟蹤、培育和掌握一批前沿技術,推進高新技術的産業應用,促進業務模式創新,有利於推動新聞出版業自身、新聞出版業與其他産業的融合發展。

(四)強化企業成為創新主體地位的重要途徑。通過實驗室的建設,以新聞出版行業需求為導向,引導企業加大投入,整合産學研用資源,有利於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夯實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

三、指導思想

堅持自主創新、重點突破、支撐發展、跨界融合、引領未來的指導方針,以開展創新活動、培育創新成果、凝聚高端複合型人才、滿足行業發展需求為目標,立足國內、跟蹤國際發展趨勢,實施課題引領、項目帶動戰略,著力解決制約行業發展的瓶頸問題,推動科技成果應用,探索模式創新,加強新聞出版與科技融合,加快新聞出版業轉型升級,促進新聞出版業融合發展,為新聞出版業健康、有序、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四、建設目標

到“十三五”期末,通過建設重點突出、佈局合理、規模適度的實驗室群,全面推進關鍵技術研發,深入開展標準研製,提升行業科技成果的應用水平,全面推動數字化轉型升級,積極探索融合發展的模式創新,促進人才培養與隊伍建設,優化創新環境,發揮新聞出版業實驗室群的創新驅動力,推動新聞出版業創新體系建設。

五、建設原則

(一)統籌規劃、合理佈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握新聞出版業發展趨勢,服從建設新聞出版強國的總體部署,立足新聞出版業的發展實際,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統籌整合資源、強化頂層設計,合理規劃各級各類實驗室的發展定位和建設佈局。

(二)政府引導、企業為主。充分發揮政府的引導與扶持作用,依託行業機構加強指導,支持以新聞出版企業為主體,調動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單位的積極性,鼓勵技術企業積極參與,以分級管理、分類指導、産學研用相結合的方式推動實驗室建設。

(三)需求導向、有序推進。全面系統梳理新聞出版業在科技創新、模式創新方面的發展需求,科學合理佈局,突破重點、夯實基礎、急用先行,分階段、分層次、分類別推進實驗室建設工作。

(四)創新機制、強化管理。積極探索體制機制創新路徑,加強實驗室建設與其他工作的協同,鼓勵實驗室充分利用外部資源,促進各實驗室之間的資源共享、優勢互補,逐步建立科學評價、動態調整的管理機制。

六、建設任務

(一)總體建設任務

深入分析制約新聞出版業發展的瓶頸,針對改革與發展的迫切需求,提出有針對性的實驗課題;開展新聞出版領域共性關鍵技術攻關,不斷積累原始創新成果和知識産權;推動與新聞出版業發展需求相適應的新興學科建設,促進學術帶頭人和行業領軍人才培養,支持適應新業態發展的基礎人員培訓;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學術研討和專題交流,全面掌握國內外新聞出版科技發展動向,跟蹤國內外新聞出版新業態與新模式的發展趨勢;為政府提供決策支持,為行業提供諮詢服務,面向企業開展創新成果的應用推廣。

(二)分級建設任務

圍繞國家新聞出版業科技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批准建立新聞出版業重點實驗室;圍繞區域新聞出版業發展規劃,由各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管理部門批准建立區域性實驗室;圍繞行業機構、行業協會相關領域的專項工作計劃,由其推動建立專項實驗室;圍繞企業發展戰略規劃,由新聞出版企業自主建立或與相關機構聯合建立企業實驗室。

(三)分類建設任務

各級新聞出版業實驗室分為出版融合發展實驗室、科技與標準實驗室兩類,兩類實驗室互為補充、互為支撐,互相優先提供和運用研究成果。

出版融合發展實驗的建設任務,重點研究推動傳統出版和新興出版在內容、渠道、平臺、運營、管理以及體制機制等方面深度融合,開展模式創新實踐。“十三五”期間,要在應用基礎和應用研究、內容資源與生産要素整合融通、內容生産和服務、拓展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一體化傳播體系建設、資産管理與資本運作、經營管理機制及生産運營方式、組織機構及運行方式、發揮市場作用、政府管理服務的創新及實踐等方向,建設一批出版融合發展實驗室。

科技與標準實驗室的建設任務,重點解決行業共性關鍵技術與標準的研發及應用,開展科技創新實踐。“十三五”期間,要在生産技術與裝備、資源編碼與管理、知識挖掘與服務、內容表達與呈現、産品傳播與營銷、數據管理與運營、版權保護與應用等領域,建設一批專業領域科技與標準實驗室、跨領域綜合性科技與標準實驗室。

七、保障措施

(一)建章立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制定實驗室管理辦法,明確管理職責、規範管理程序、嚴格考評辦法,分類組織行業重點實驗室的徵集評定工作;指導各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管理部門、各行業機構與行業協會制定區域性、專項性實驗室管理辦法,開展徵集工作;支持企業圍繞自身發展規劃建立企業內部管理制度,加快建設企業實驗室,逐步完善新聞出版業實驗室群的建設與管理。

(二)加大投入。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對新聞出版業重點實驗室優先安排補貼資金,對其符合條件的産業化項目優先列入國家新聞出版改革發展項目庫,優先支持其承接新聞出版業轉型升級、融合發展的重大項目,優先安排其有關人員參加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織的專題學習和培訓。

(三)加強推廣。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及時總結實驗室的創新實踐成果,面向行業開展宣傳推廣活動,提高實驗室知名度與影響力,鼓勵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實驗室建設。

(四)組織協調。各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要結合本地區實際,切實加強實驗室建設的組織領導,加強跨地區跨部門協作,確保各項建設任務的落實。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辦公廳
2016年10月1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