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準扶貧當不忘初心

2016-10-24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四川省西昌市曾在紅軍長征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80多年前,中央紅軍到達西昌禮州鎮,在這裡召開軍事會議,並向部隊發出“萬萬火急”的改道電令,確定北上抗日路線。那時,身處貧困、備受壓迫的彝漢群眾積極支持紅軍、參加紅軍,為了什麼?為了得到解放,為了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80多年過去了,西昌已成為祖國西南一顆璀璨的明珠。2015年,西昌縣域經濟綜合實力躍升至全國第九十三位,經濟總量位居四川省縣市第一位。然而,經濟社會越發展,我們越不能忘記初心,忘記尚未脫貧致富的群眾。西昌還有47個貧困村、12868名貧困人口,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我們責無旁貸的歷史任務。西昌市委市政府根據實際情況,提出“三年任務一年完成”,今年就要奪取脫貧攻堅壓倒性、實質性、決定性勝利,實現全面脫貧,正是為了讓所有群眾早日實現全面小康。

實現這個目標,我們有底氣。過去5年,是西昌發展史上綜合實力提升最快、城鄉面貌變化最大的5年,也是人民群眾受益最多的5年。全市民生事業投入超過90億元,有效解決了一大批群眾關心的切身利益問題。比如,教育方面,累計實施教育建設項目144個,形成了佈局合理、門類齊全、覆蓋城鄉的公共教育體系。安居方面,完成城中村改造153.78萬平方米、安置房建設項目275.81萬平方米、農村危房改造8089戶。

實現這個目標,必須拿出真心。去年,我們對47個貧困村的實際情況進行了徹底調查,發現僅有5個村有集體經濟收入,其餘42個村集體經濟“空殼化”,只能靠每年財政下撥的3萬元辦公經費和5萬元公共服務經費維持運行。為了攻克這一影響群眾脫貧的關鍵制約難關,我們按照“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農則農”的原則,科學規劃,分村施策,各打各的優勢仗、各唱各的拿手戲,探索出黨建引領、盤活資源、産業扶持、合作帶動四種發展模式,切實推動貧困村集體經濟可持續發展。

在加快群眾脫貧的同時,如何讓貧困群眾擁有自己站起來的希望、站得穩的支撐,從根本上消除貧困?我們提出,扶貧,就要留下可持續發展的産業,留下可持續發展的條件,留下永遠不走的群眾工作隊伍。“三留下”確保了發展的延續性、持久性。

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實現新的跨越發展,既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也要萬眾一心、埋頭苦幹。惟其如此,我們才能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告慰浴血犧牲的革命先輩。(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委書記 李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