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地方債務風險須加強管控

2016-10-25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地方政府債務管理是世界性新的經濟難題,我國地方債的規範發展與風險管控同樣任重道遠。事實上,地方債並非簡單的舉債融資,而是財政體制和財政政策的重要一環,其發展與財稅體制改革進程緊密相關。當前,要想更好發揮地方債作為財政政策工具的作用,必須著力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同時,採取措施有效防範並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當前,財政政策對經濟增長的促進作用越來越受重視。作為財政政策工具之一的地方政府債券,在我國經濟發展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今年以來,我國加快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據最新統計,前三季度已發行超過5萬億元,規模和速度均大大高於去年同期水平。越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越要高度重視規範地方政府發債行為、防範化解地方債務風險的問題。

我國新預算法和國務院相關文件構建了地方政府融資舉債的新機制,應該説,地方債發行管理已走上規範化道路,地方債新機制運行總體平穩。與此同時,地方政府債務發行管理上存在的問題與潛在風險也不容忽視。

比如,受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全面推開營改增等政策性減收效應影響,財政收入形勢較為嚴峻,地方政府償債能力總體有所下降,一些地區債務風險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發行置換債券有效降低了地方利息負擔,優化了期限結構,緩解了部分地區的償債壓力,但這些債務仍無法逃開未來如何償還的問題。

同時,雖然從法律到政策層面已建立起一套體制機制,但地方政府違法或變相舉債擔保仍有發生,一些地方推廣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不夠規範,也增加了地方政府的債務風險。此外,地方債的市場化發行、交易機制尚不完善等,也是隱憂。

地方政府債務管理是世界性新的經濟難題,我國地方債的規範發展與風險管控同樣任重道遠。事實上,地方債並非簡單的舉債融資,而是財政體制和財政政策的重要一環,其發展與財稅體制改革進程緊密相關。當前,要想更好發揮地方債作為財政政策工具的作用,尤需注意以下兩個方面。

一方面,著力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應對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進行科學合理劃分,明確政府與市場的界限,理順中央與地方的財政分配關係,形成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財政體制。此項改革的指導意見已于近日公佈,接下來應該加快細化方案、統籌推進。同時,完善地方政府債務預算管理制度,加強預算硬約束,比如,將地方債納入預算管理、遵守限額管理、強化債務信息公開等。增加地方債務透明度對防範風險十分重要,因此,地方債務的透明度還需再提高,以接受中央政府、人大、社會等方面的監督。此外,要加強PPP相關立法和制度建設,防止PPP成為新的債務風險點。

另一方面,要採取措施有效防範並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應儘快建立健全債務風險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加強對地方政府舉債行為的監督,強化對違規舉債擔保行為的查處和問責。要規範地方債的發行、管理和使用,杜絕不規範融資和違規使用。推進建立市場化的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機制,發揮市場對地方政府舉債的約束作用。同時,應重視地方融資平臺公司的市場化轉型升級,並規範其融資行為。

在經濟新常態的大背景下,我國將繼續實施減稅降費和擴大支出的積極財政政策,財政收支矛盾必然持續突出,地方政府融資舉債以彌補資金不足成為現實需要。因此,就更要兼顧長期制度建設和短期管理措施,實現地方債的規範、健康發展。(振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