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查什麼?怎麼查?

2016-10-26 10:55 來源: 央視網、焦點訪談微信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黑龍江到海南,從新疆到上海,從部委到地方……9月18日至9月30日,國務院派出的20個督查組,分赴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30個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單位開展了實地督查。

在這場首次實現省(區、市)全覆蓋,督查陣容空前的大督查中,督查到底由誰來做?都要查些什麼?怎麼查?能夠聽到真聲音,了解真問題嗎?

黨和政府的很多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能否落實到位,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從2014年以來,本屆政府創新地推出了一種新的監管方式,那就是開展全國性的大督查。前不久,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的實地督查部分剛剛結束。那麼,這樣的督查到底是由誰來做的?都要查些什麼?怎麼查?能聽到真聲音、了解真問題嗎?

9月18日至9月30日,從黑龍江到海南、從新疆到上海、從部委到地方,國務院派出的20個督查組,分赴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30個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單位開展了實地督查。今年的實地督查是首次實現省(區、市)全覆蓋,督查組的陣容更是空前。負責“督部委”的5個組分別由5位國務院副秘書長帶隊。負責“督地方”的15個組則由國務院部門“一把手”或正部長級官員擔任組長。而從各部委、省級督查室等抽調的精兵強將,以及邀請的多位國務院參事和專家學者,則為督查組帶來了更為全面的視角。

那麼,哪些政策的落實是國務院督查組的工作核心呢?本次大督查圍繞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給出了四大重點:保持經濟平穩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創新驅動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4方面共有23項內容,全是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面臨的關鍵性問題。

時間緊、任務重。這對於國務院督查組來説,也是一大考驗。可以説,督查組在盯著各地區各部門,而有更多雙眼睛也在盯著督查組。到底怎麼查才能更高效、更有力呢?

一:自查在先有備而來

先自查後實地督查是本次大督查的一大特點。按照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提前開展自查,也就是自己給自己的工作挑毛病,並在9月15日前向國務院報送自查報告。在實地督查之前,各督查組通過查閱自查報告、研究群眾和媒體反映的熱點問題,對自己負責督查的點就能初步做到心中有數,有備而來。

二:聽真聲音講真問題

國家的政策落實得怎麼樣?企業和地方有哪些問題要反映?面對督查組,大家會不會説真話,這是決定督查組了解信息含金量的關鍵。記者心中也有這樣的疑慮。9月22日,在深圳,記者隨機旁聽了第十督查組召開的一場座談會。

魏強是一家外貿服務平臺的負責人。讓他苦惱的是,當前的外貿監管政策不太適應他們這種新業態的發展。原來的外貿監管中沒有專門針對服務平臺的政策,現在平臺出現了,但相關部門還沒有出臺相適應的政策,只能把他們當成一家普通的外貿企業來管理。他認為,這種管理方式讓企業難以更好地發展,希望有關部門能創新監管方式。不過,國務院督查組的座談會,魏強也是第一次參加。能不能暢所欲言提意見,他也曾心裏打鼓。

讓魏強寬心的是,督查組不僅認真記錄了他反映的問題,組長還表示回去後會專題研究對這種新業態的管理。同時,在討論中,督查組也給企業提了對客戶進行分級管理等建議。

記者注意到,當天出席這場座談會的包括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企業家和創業者代表,但並沒有當地政府的人。這也是督查組為了減輕參會者壓力,鼓勵大家説真話的一個細節考慮。

三:創新方式不走過場

開會要聽真話,不過,會並不是越多越好。這次國務院大督查就專門減少了以往要開的兩個會,一是工作情況彙報會,一是督查情況反饋會。

減少兩個會議節省下來的時間,各督查組要多走多看。

在赤峰市寧南村,第十四督查組與工作在最基層的村幹部、村衛生室醫務人員、村辦事大廳工作人員進行了一對一的交流,了解農牧民現階段的生産生活情況,並且向大家徵詢對精準扶貧、農村大病醫療保障、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措施實施的意見和建議。

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14師224團,第十九督查組一行走進剛剛搬入政府保障房的孤寡老人買買提家中,了解老人現在的生活情況,並和當地幹部就政府如何提高農村養老水平進行了深入交流。

通過實地考察、突擊暗訪、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各督查組在全國各地分別行動,深入基層,確保了解第一手情況,讓督查不走過場。

四:問題導向開門督查

突出問題導向,一直是國務院大督查的一大特色。對前期跟蹤審計和專項督查發現的問題,以及國務院第二次大督查尚未辦結的整改催辦事項,督查組要採取抽查、核查等方式,了解相關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而本次大督查還有一個新亮點,那就是開門搞督查。督查期間,國務院辦公廳在中國政府網專門開闢了“我為督查提建議”板塊,廣泛徵求問題線索。截至10月24日,“我為督查提建議”專欄共收到網民留言9662條。

網民留言經過審核梳理、刪除個人信息後,按照問題線索、政策建議等分類建立工作臺賬。目前,已分12批提供給有關省(區、市)人民政府、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國務院督查組進行核查處理。

有的省群眾反映,當地二手房交易等事項突患“腸梗阻”。因為不動産登記幾乎陷入停滯,出現了“買房人得不到房、賣房人得不到錢”的尷尬局面。還有的省群眾反映,因為配套基礎設施沒有完工,保障房遲遲不能入住。這些線索督查組都會及時跟進。

從大督查開始以來,各督查組採取調查、抽查、核查,甚至暗訪等方式,查實了一批涉及環保、保障房建設、民生等方面的線索,推動了有關地方的整改。

五:專項督查精準聚焦

除了四大重點督查方向,本次大督查還專門設立了三個專項督查,分別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建設、加強保障房建設和管理。精準聚焦群眾關心、影響國計民生的現實問題。

這天,督查組成員張相國在做的就是有關保障房建設管理的專項督查。保障房建設是否按期開工、已建成保障房小區是否存在閒置過高的問題等都是他要調查的方向。

因為抽查的保障房小區比較偏遠,這天下午,看完最後一個項目時,天已經黑了下來,而張相國的工作還沒完。

張相國回到住地已經是晚上八點多,小組的碰頭會自然也就順延。而各督查組為了及時梳理當天督查中發現的問題,碰頭會都要連夜開。

除了開會討論當天的督查工作,督查組還要及時填寫《實地督查記錄表》、《典型經驗做法表》、《問題線索核查表》等等。連夜翻閱當地提供的各種資料、數據,進行梳理核查更是必備的工作。最終目的就是要保證督準、督實、督深,推動國家政策有效落地。

大督查就像一次會診,各地區、各部門在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中有哪些問題?該整改整改、該問責問責。有哪些主動作為、開拓創新的典型經驗做法,該推廣、激勵的也不落下。真督、實查,自然會傳遞這樣一個信號:有好政策就一定要落地,懶政怠政、不作為亂作為將不再有避風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