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實重大項目 發力有效投資——來自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的一線報告之三

2016-10-23 15: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保持經濟平穩發展,有效投資發揮著穩增長、補短板、調結構的關鍵作用。當前中央部署的重大項目進展情況如何?各地區在落實中還存在哪些困難和問題?記者在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期間,跟隨督查組深入相關部門和地方一線,實地了解有關情況。

穩增長增後勁,各地重大項目進展順利

在廣西南寧,國務院第十五督查組來到竹排江上遊植物園段(那考河)流域治理項目實地督查。這裡的污水處理廠已建設完工、設備安裝基本完成,河道兩邊挺水植物呈階梯式分佈,營造出一個多彩的濕地公園景象。

作為財政部第二批PPP示範項目,那考河流域治理得到當地群眾廣泛關注。南寧市海綿與水城建設辦副主任彭奠安介紹,為加快項目建設,南寧市主要領導牽頭協調推進徵地拆遷等工作,同時引入專業諮詢機構加快推進前期工作。從項目開始籌備到落地實施,前後不超過四個月。去年3月開工至今已完成投資92%, 10月份將投入試運營。

穩增長增後勁,抓進度促落實。今年以來,我國以鐵路、公路、棚戶區改造、重大水利工程等為代表的重大項目進展順利,為經濟平穩發展增添了蓬勃動力:

——1至9月,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5423.41億元,預計全年鐵路投資將保持在8000億元以上。

——1至9月,全國完成公路固定資産投資共計12412.2億元,佔全年任務的75.2%。

——截至9月底,全國開工改造各類棚戶區住房577萬套,佔年度目標任務的96.1%,完成投資1.2萬億元。

——2016年新開工的20項重大水利工程已經有16項批復可研報告,其餘項目正在加緊推進。甘肅紅崖山水庫加高擴建等16項工程已經開工建設。

……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了促進有效投資,截至目前已下達全年5000億元指標任務的99%。加快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有利於在民間投資動力不足的“空檔期”,儘早發揮政府投資引導帶動作用,加快推進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補短板,進一步提振投資信心,增強企業投資意願,為促進經濟發展形成重要支撐。

2015年開始,中部省份湖南省投資呈現小幅下滑態勢,形勢較為嚴峻。隨著中央預算內投資及有關專項資金投入逐步加大、加快,全省投資增速逐漸企穩。

“今年1至8月,湖南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56萬億元,增長13.1%。以中央投資為主的政府投資項目發揮了至關重要的支撐作用。”湖南省發改委副主任曾艷陽説。

破梗阻出實招,有效投資加速落地

站在江西九江市政府門口臺階上往北望去,不遠處八里湖畔的幾棟高層樓房引人注目。“不知道的都以為那是商品房,但實際上是我們九江的保障房。”九江市房管局局長朱作清向國務院督查組成員介紹。

落實保障房建設任務,資金籌措一向是個難題。九江為解決資金“攔路虎”,採取“先租後售、先購有限産權、再購完全産權”的“租售並舉”方式,通過出售公租房産權,迅速回籠建設資金,將有限的地方財政資金循環利用,有效實現了保障房建設的良性循環。據初步統計,九江市保障房建設已惠及近30萬中低收入住房困難群體,拉動了800多億相關産業的産值增長。

面對重大項目落地過程中可能面臨的各項困難,各地區、各部門迎難而上,出實招、謀實事,促進有效投資儘快落地見效。國務院開展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專項督查之後,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組織宣傳推廣各地促進民間投資發展的60條典型經驗,印發26條政策措施,並對7個進展較慢的重點省市開展專項督導,多措並舉擴大合理有效投資。

——加大補短板建設力度。國家發展改革委加強脫貧攻堅、災後水利薄弱環節和城市排水防澇設施、軟硬基礎設施等領域建設。健全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編制三年滾動投資計劃,形成“開工建設一批、投産達標一批、儲備報批一批”的循環機制。

——大力推廣PPP模式。財政部以地下綜合管廊和海綿城市建設兩項試點為載體,對採用PPP模式的試點地區增加中央財政補助資金。截至8月底,全國各地入庫項目總數達10313個、總投資12.3萬億元。項目落地進入加速期,今年二季度新增落地項目250個、總投資5000億元。今年9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向社會公開推介2.14萬億元基礎設施PPP項目。

——河南省將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開工率、投資完成率、配套資金落實等情況與申報次年中央投資項目挂鉤,獎優罰劣,對於項目開工率、投資完成率等指標較好的市縣,增加次年中央預算內資金和省級財政建設資金安排額度;對開工率低、配套資金落實不到位的市縣、部門,相應扣減明年資金額度。

——海南省不斷將“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今年以來下放行政審批事項139項,全省審批事項精簡率達79.3%,全面實行網上審批,實現全省審批一張網,各類審批事項一律于3個自然日完成,有效加速了項目審批進度。

——重慶市2014年在全國率先出臺PPP改革實施方案,兩年間PPP項目簽約2600億元,投資高速公路、軌道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停車場、醫院、保障房等公共服務項目。今年1-8月,全市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7.4%,高出全國6.5個百分點;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25.4%,比去年全年增幅高11.1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得益於PPP改革,去年重慶市政府性債務減少了1000多億元,債務率下降了11個百分點。

查問題促整改,一些制約因素仍待破除

記者在跟隨國務院督查組實地督查過程中發現,也有部分重大項目進展緩慢,重大項目落地仍存在一些制約因素。

——部分項目審批程序依然繁瑣費時。廣西某市一名水利局負責人説,目前水利項目可研前置條件偏多,審批手續繁雜,可研批復耗時長。例如,一個小型水庫的前期審批工作一般需要兩三年時間,影響了項目實施進度。

——資金不足是影響工程進度的重要因素。部分項目因地方財力有限,配套資金難以及時到位;有的項目由於執行中徵地拆遷難、拆遷費用增加,項目被迫更改選址或追加投資。有的地方工作思維存在對財政資金“等靠要”的現象,對金融資金不敢用、不想用、不會用。此外,今年南方部分地區遭受洪澇災害襲擊,也影響了部分項目開工建設的進度和成本。

——PPP模式配套制度建設滯後。海南一名負責城市地下管廊投資管理的企業負責人表示,管廊建設公益性強、投資大、回收期長,由於尚未明晰採用PPP模式後續經營中的回報和退出機制,企業有後顧之憂,項目推動較慢。

部分企業負責人反映,一些部門對城市地下綜合管廊等PPP項目的設計施工規定,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的技術規範有衝突,建議國家儘快統一相關技術規範,推動好事辦好。

針對重大項目落實中存在的問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當前仍需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別要注意解決行政權力下放過程中“未放開、接不住、沒管好”問題,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和運行的制度成本,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更好地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執筆記者:林暉,參與采寫:李延霞、高敬、王希、安蓓、崔靜、胡浩、陳文廣、向志強、夏冠男、屈淩燕、余賢紅、吉哲鵬、李麗靜、陳剛、毛海峰、汪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