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專利獎:引領創新驅動發展 推動強國建設進程

2016-10-26 14:28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6日,第十八屆中國專利獎評審結果公示結束,新一批獲獎項目即將誕生。作為我國專利領域的最高獎項,中國專利獎不僅是我國知識産權事業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之一,更為激發全社會創業創新熱情、催生更多更好的專利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國專利獎作為實現創新發展的風向標,從其發展軌跡中,不難看出我國創新發展的基礎已經初步形成。”上海大學知識産權學院院長許春明曾如是評價中國專利獎的指標意義。回顧歷年中國專利獎,不難看出,無論是頒獎頻率、獲獎專利數量、專利質量、獲獎項目銷售額,都與我國知識産權事業的發展步伐合拍共振。自1989年國家知識産權局首次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共同開展中國專利獎評選活動以來,我國經濟社會和知識産權事業發展迅猛,中國專利獎的公信力、權威性、代表性和影響力也日益增強。

“專利一頭連著創新,一頭連著市場,是創新和市場之間的橋梁與紐帶,對創新和價值鏈的提升都具有重要意義。”“十二五”時期,僅120項專利金獎項目就實現新增銷售額6221億元,新增利潤1317億元,中國專利獎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度由此可見一斑。截至去年年底,共有2870件專利項目獲評中國專利獎,1840位專利權人受到獎勵和表彰,其中職務發明佔獲獎項目尤其是中國專利金獎項目中的絕大多數。據悉,國家知識産權局近年來不斷完善知識産權創造激勵政策,優化知識産權考核評價體系,完善職務發明相關制度,真正實現“為天才之火添加利益之油”。在相關政策指引下,各地、各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紛紛制定了專利獎勵制度。以獲得第十七屆中國專利金獎的國家電網公司下屬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為例,其專門設立了院內的年度專利獎,每年評選出10件優秀專利,在院內進行重點獎勵,並對獲得中國專利獎的發明人團隊予以重獎。這樣的激勵措施有效提高了科研人員的積極性,目前該院年專利申請量近千件,年專利授權量達500余件。2015年,我國國內發明專利授權中,職務發明專利授權佔比90.9%,全社會專利創造的積極性在專利獎的激勵下得以不斷提升。

近年來,國家知識産權局積極探索專利轉移轉化新模式,充分發揮知識産權連接創新與市場的橋梁紐帶作用,推動高校專利成果轉化,各地依託國家知識産權培訓基地,探索産學研用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

由此,高校和科研院所也逐漸成為中國專利獎的主力,華南理工大學、清華大學等專利工作突出的高校更是榜上常客。“我們在實驗室研究的基礎上,大力開展工程放大技術,和工程運用技術研究,選擇了一條從實驗室走向工廠,再從工廠走向市場的創新之路。”第十七屆中國專利金獎項目“含二氮雜萘酮聯苯結構聚芳醚晴砜及其製備法”專利發明人之一、大連理工大學教授蹇錫高表示,在國家知識産權局和相關部門的各項政策支持下,大連理工大學有效打通政産學研用通道,推動專利項目産品化。截至獲獎時,該項目已累計創造銷售收入超過60億元,實現利潤超過10億元。“手捧中國專利金獎,我們深刻領略到了黨和國家給予廣大科技人員的關懷、鼓勵、期待和鞭策。”蹇錫高説。

近年來,為了更好地發揮專利獎的導向作用,國家知識産權局對中國專利獎評選辦法和評獎指標進行了完善。新的評獎辦法更加強調評選的科學性,擴大了社會的參與面;在評價內容上進一步突出了專利的質量導向,更加注重專利的技術先進性,強調專利運用的實際效益及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對行業發展的引領。有關專家指出,中國專利獎的發展,對引領創新驅動發展,推動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知識産權報 記者 孫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