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自治區國土資源廳:推動企業信用體系建設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2016-10-27 13:06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以來,按照自治區政府的統一部署和要求,自治區國土資源廳積極採取措施,全力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步入了常態化。截至目前,共整理推送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社會信用信息4219條,其中2016年涉企信用信息999條,涉及土地規劃預審、測繪、地質環境、地質勘查、礦産資源開發等業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企業信用體系建設,將其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自治區政府相繼印發了《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部門信息公示與共享辦法》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實施意見》等。國土廳感到開展企業信用信息統一歸集公示共享工作是全社會誠信建設的基礎。為此,專門制定了政策、細化任務、規定程序、明確時限、壓實責任。

利用已有的信息系統,開發建設了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軟體和監管協作平臺。通過監管平臺對信用信息的運轉流程進行監管,及時督促各有關環節履行職責,確保工作落實。

下一步,自治區國土資源廳將充分利用現有信息化系統,完善國土資源信用信息系統和監管協作平臺建設,提高信用信息統一歸集公示共享能力和水平,及時推送到內蒙古自治區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努力實現國土資源系統內部、政府部門之間和社會對信用信息的共享。目前,這項工作正在抓緊進行。

同時,探索建立國土資源領域誠信獎懲評價體系。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對面向市場環節的土地、礦産資源開發利用、地質勘查、土地整治、地質環境治理、測繪以及國土資源規費繳納等行為,探索研究誠信獎懲評價依據、標準、方法及獎懲辦法等,逐步建立並完善國土資源領域誠信獎懲評價體系,鼓勵誠信、懲戒失信,促進建立誠信、科學、合理利用的國土資源新秩序。目前,系統軟體開發正在進行,工作已全面啟動。

開展企業信用信息利用,抓好事中事後監管。運用企業信用信息成果是發揮社會信用信息體系建設作用的重要環節。按照“誰産生、誰提供、誰公示”的原則,加大系統內行政許可、行政處罰中産生信用信息錄入與公示的範圍,加強數據交換與共享;同時要開展人員素質培訓,增強法律意識,提高業務能力,掌握技術方法,切實做到依法錄入數據,依法共享數據,依法運用數據,把獎懲機制落到實處,加強事中事後全程監管,全面推進國土系統誠信體系建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