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專利密集型産業創造全國10%以上GDP

2016-10-27 19: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 王賓)專利密集型産業對中國經濟貢獻幾何,發展業態有何趨勢?數據顯示,專利密集型産業以僅佔全社會3.4%的就業人口創造了全國10%以上的GDP,成為經濟發展的有力引擎。

記者27日從國家知識産權局舉行的三季度發佈會上獲悉,我國首次對外發佈《中國專利密集型産業目錄(2016)》(試行)、《中國專利密集型産業主要統計數據報告(2015)》,為國家和地方培育專利密集型産業提供參照和可借鑒的規範性依據。

據國家知識産權局辦公室主任胡文輝介紹,目錄共計8大産業,涵蓋48個國民經濟中類行業,包括信息基礎産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現代交通裝備産業、智慧製造裝備産業、生物醫藥産業、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高效節能環保産業和資源循環利用産業等。

國家知識産權局規劃發展司司長龔亞麟在會上表示,該目錄是落實國務院有關知識産權密集型産業培育要求的細化落實和具體舉措,有利於更好地引導社會資源的投向,推動經濟提質增效。

據悉,我國專利密集型産業呈現經濟拉動能力強、創新能力突出、市場競爭優勢大等特點。2010年至2014年,我國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年均實際增長16.6%,是同期GDP年均增長率的兩倍以上。此外,專利密集型産業新産品銷售收入在主營業務佔比是同期非專利密集型産業的2.5倍。

相比此前歐美的統計研究,我國專利密集型産業界定全面考慮各行業專利密集度和國家相關戰略産業發展等因素。龔亞麟説,儘管我國專利密集型産業相對於歐美在經濟貢獻度方面存在差距,但發展態勢良好。

據了解,我國已推出有關專利申報優惠政策及相關專利申報綠色通道服務,助力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