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民政事業協同發展成效顯著

2016-10-28 09:30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6日,2016首屆京津冀養老論壇在津舉行,來自全國老齡辦、京津冀政府部門和主辦單位負責人、高校專家學者、養老機構負責人等,就三地老齡事業和養老産業熱點話題展開了討論。

論壇以“智慧化居家養老 京津冀攜手打造”為主題,旨在加快推動京津冀老齡事業與養老服務協同發展和務實合作的具體實踐,打造京津冀三地民政、老齡部門和權威媒體“3+3+3”創新合作模式,並決定簽署《京津冀智慧化居家養老合作備忘錄》,明確多個方向的合作。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時代進步的大要求,是國家建設的大戰略,是民政發展的大機遇。本市民政部門從戰略全局的高度,堅持以五大發展理念為統領,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機遇意識、協同意識,主動擔當,狠抓落實,京津冀民政事業協同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學習理解深化。傳達貫徹的速度、理解領會的深度決定推動落實的力度。中央《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和市委《天津市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實施方案(2015-2020年)》印發後,本市民政系統先後召開局黨組會、局黨組擴大會議,處級領導幹部會,集中傳達學習,深刻理解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精神實質、基本內容。

二是項目對接細化。只有有效對接、具體分工,才能落到實處。民政部門按照《規劃綱要》和《實施方案》的要求,主動與京冀兩地溝通協調,共同簽署了《京津冀民政事業協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明確了合作宗旨、合作原則、合作重點及合作機制。在此基礎上,結合上級要求和年度工作任務,進一步細化分工,明確任務,制定了《2016年京津冀民政事業協同發展合作任務清單》,共10大項、45小項,具體明確了責任領導、責任部門,排出了任務落實的時間表、路線圖,做到了協同發展任務的具體化,為協同發展的落地生根提供了有力抓手。民政系統各處室、各單位、各部門也站位全局,認領任務,細化項目,主動走出去與北京、河北兩省市相關部門研究落實對接事宜,贏得發展先機和有利戰位,推動落實主要任務具體化,逐一明確目標要求、重點內容、時間節點、推動載體和責任機制,實現了項目對接無縫隙,任務落實無死角。

三是協同推動序化。突出重點、有序推動是實現協同發展的有效舉措。本市民政部門對照2016年合作任務清單,重點推動了六項工作任務。在社會組織上,召開了京津冀公益論壇,簽約了《京津冀社會組織協同發展框架意向書》,探索了三地社會組織協同發展實踐方式,強化了品牌項目對接,實現了強強聯合和優勢互補。在災害救助上,舉辦了京津冀地震災害應急救助宣傳演練活動,簽署了《京津冀救災物資協同保障協議》;薊州區民政局與北京市平谷區民政局、河北省三河市民政局簽署了《毗鄰區縣救災協同互助協議》。在養老服務上,召開了京津冀養老工作協同發展聯席會議,簽訂了《京津冀養老服務工作協同發展合作協議》;舉辦了首屆京津冀養老服務論壇,簽署了《京津冀智慧化居家養老合作備忘錄》,攜手打造智慧化居家養老。在公益慈善上,召開了京津冀慈善事業協同發展座談會,舉辦了2016京津冀慈善展示會,探討研究了公益慈善事業發展良策。在優撫安置上,召開了京津冀軍休事業協同發展座談會,簽署了《京津冀推進烈士褒揚工作交流合作意見》、《軍休工作協同發展框架協議》,推動了三方合作發展的步伐。在社會工作上,舉辦了首屆京津冀社會工作協同發展研討會,簽訂了《京津冀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協同發展框架協議》、《京津冀社會工作及其人才隊伍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書》,開展了人才培訓、“三社聯動”項目督導培訓,凝聚了三方共同抓好社會工作的合力。

四是保障機制實化。在推進舉措上,建立了京津冀聯席會議制度和工作協調聯動機制,本市明確了協同發展總體協調歸口部門,加強常態化的對口聯絡與聯動,形成了高層統籌協調、業務部門順暢對接、工作聯絡密切互動的良好狀態。在政策支撐上,健全了協同發展相配套的政策制度、規範標準和實務流程,組織工作人員參加業務培訓,統一制度規範。在協同推動上,建立了研究分析制度,定期召開協調分析會,總結經驗,查找不足,研究解決協同發展中遇到問題和矛盾,明確下一步的發展方向。在督促檢查上,完善了跟蹤督查機制,採取電話查詢、實地督查、實時抽查等多種方式跟進項目進展,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確保任務落到。在責任落實上,建立了目標責任機制,逐一分解項目責任,明確了責任領導、責任處室和具體責任人,設立了考評指標、建立工作臺賬,保證了工作有的放矢、落地生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