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民健身促進“健康中國”建設

2016-09-21 07: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當地時間18日晚的裏約市馬拉卡納體育場內,熊熊燃燒的聖火緩緩熄滅,為第十五屆夏季殘疾人奧運會畫上圓滿句號。四年一刻度的標尺在人類體育發展史上鐫刻下又一道奧運週期的年輪。

而在時差11小時之外的地球另一端,體育的聖光卻將一如既往地繼續照耀華夏大地的每一個角落,用全民健身的火熱激情,照亮通往健康中國的大道。

跑步熱潮引領健康生活方式

剛剛過去的中秋假期,第36屆北京馬拉松賽在天安門廣場鳴槍開跑,三萬餘名幸運中簽的跑步愛好者參加了全程馬拉松項目的比賽。從最初的86人參賽,到如今參賽名額的“一票難求”,這項國內歷史最悠久的馬拉松賽事見證了中國全民健身事業的黃金髮展期。

跑步作為一種簡單易行、經濟有效的運動健身方式,成為越來越多國人的健身首選。而截至目前,僅在中國田徑協會註冊的各類馬拉松及相關運動賽事數量就達到282場,參賽人次約500萬。

如今各類跑步賽事早已不是一線城市的專屬,不僅幾乎遍佈全國每一個省區市,各類二三線城市,甚至地方區縣也都成為賽事主辦的主力軍。

隨著跑步熱潮的不斷發展,奔跑也從簡單的健身方式逐漸演變成一種社會文化,跑友們對於跑步運動的認知也逐漸向科學奔跑、健康奔跑發展。很多大型馬拉松比賽賽前,主辦方都會舉辦相關訓練營,邀請專業人士與知名跑友向普通參賽者分享科學備戰訓練的心得。在奔跑中尋求身心健康,成為越來越多跑友的共識。

健身“治未病”應對老齡化社會

因為健身氣功,張彩琴開始有了越來越多的身份:內蒙古師範大學民族傳統體育學碩士生導師、中國健身氣功協會委員、中國體育科學學會科學健身指導志願者、國家級健身氣功社會體育指導員……

“最初只是內蒙古師範大學的教職工健身氣功學習班,但是慢慢地,知道的人越來越多,對這項運動感興趣的普通市民反而來得更多了。”張彩琴説,學校也就免費開放了這塊場地,讓健身氣功的愛好者們來這裡學習。

據統計,目前像張彩琴這樣登記註冊的社會體育指導員在全國已達約180萬人。作為全民健身的重要抓手,他們紮根于基層,奉獻于普通大眾,在社區街鎮,指導人們科學健身。各類健身愛好者,特別是老年健身愛好者成為他們服務的主要對象。

目前中國已逐步進入老齡化社會,為老年人提供連續的健康管理服務、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的觀念,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是全民健身工作義不容辭的責任。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體育部門著眼于老年人健身需求的新變化,努力探索並遵循老年人體育工作規律,不斷豐富老年人體育競賽活動的組織形式,積極為老年人參加體育健身活動創造條件。

9月14日,第二屆中俄蒙國際老年人運動會在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市圓滿落幕。共有來自三國的120多名運動員參加了網球、乒乓球、蒙古象棋等6個大項、16個小項的角逐,年齡最大的選手已是82歲高齡。

“體育運動有助於人們形成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只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有效預防或延緩疾病的發生,”內蒙古體育局局長譚景峰説。

從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

在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各地體育部門也在不斷深化改革、創新舉措,為百姓參加健身鍛鍊創造便利條件、營造良好氛圍,讓國人真正從“全民健身”中享受“全民健康”。

2015年,福建全省新建150個城市社區多功能運動場、50個社區室內健身房、30個籠式足球場和20個拆裝式游泳池,同時創新全民健身運動會辦賽形式,以購買服務的方式支持各體育協會2015年組織153萬人次參加3050場群眾性體育賽事。

陜西省體育局與陜西省衛生計生委打造的“健康陜西網”及其與媒體集群合作搭建的“陜西省全民健身互聯網公共服務平臺”,把場館、設施、社會體育指導員、國民體質監測、健身知識普及推廣諮詢、賽事活動等資源融為一體,解決廣大群眾“想健身、到哪健身、如何科學健身、參加健身賽事活動”等一系列問題,實現陜西全民健身的科學化、智慧化、掌上化。

江蘇省目前13個地級市中有8個已經推行可使用醫保卡個人賬戶餘額健身。從最早的蘇州一地擴展到目前的蘇州、常州、徐州、南通、泰州、鹽城、揚州、南京。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剛表示,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體育對於健康的意義愈發凸顯,打通醫保卡的健身功能,是將醫保卡的治病功能前置為防病,是在儲蓄健康。

2009年首個全民健身日的誕生,到今年已迎來第八個年頭。幾年的時間裏,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已經逐漸轉變體育觀念,養成良好的鍛鍊習慣。每一天,他們都在積極參加體育鍛鍊,踐行健康生活方式,用動感的舞步搭建疾病防治的首道關卡,用奔跑的腳步勾勒健康中國的千里畫卷。(參與記者:吳俊寬、王恒志、王春燕、劉旸、鄭昕、姚友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