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來自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的一線報告之五

2016-10-30 07: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新常態下,必須加快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新動能來自哪?層出不窮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狀況如何?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期間,新華社記者跟隨督查組深入有關部門和省(區、市),感受經濟發展新動能。

創業創新形成良好發展態勢

在杭州有名的“夢想小鎮”,這樣的故事並不罕見:産品未上線,就獲數百萬美元的天使投資,上線兩個月,又獲1億元融資……創業僅一年的APP公司“空格”,正演繹著成長奇跡;另一家公司青糰社,剛來時都發不出工資,到夢想小鎮落戶孵化後,先得到了100萬元啟動資金,今年又獲5500萬元風投,目前估值已經過億元。

一家家“雙創”基地、眾創空間承載著無數人的夢想在各地應運而生。

——在海南三亞,海南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為創業者提供了企業培訓、推介路演、天使投資、掛牌上市等“一站式”服務,入駐接受孵化的企業累計已達260家。

——今年以來,河北加快“雙創”示範基地建設,與北京等地共建了保定中關村創業大街、北大中電科技園等平臺,建設眾創空間200余家、省級孵化器61家、創業輔導基地368個。

——到2016年6月底,雲南認定的省級眾創空間面積已達12.7萬餘平方米,服務創業團隊1000余個、創業企業600余戶,吸納5600人就業。

……

國家工商總局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新登記企業401萬戶,同比增長27%,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1.46萬戶。

蓬勃增長的數字,反映了營商環境的改善。繼2015年10月1日企業註冊登記實現“三證合一”之後,今年10月1日起,我國全面實施“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進一步降低開辦企業的制度性成本。2015年,我國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共減免稅3000億元以上;繼2015年降低失業、工傷、生育保險費率後,今年又階段性降低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失業保險費率……一項項政策紅利實實在在落到了創業者身上。

科技創新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長春北湖科技園,是長春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借鑒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建設經驗打造的高科技園區。記者隨督查組走訪時了解到,已有近70家高新技術企業落戶。園區內的吉林和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幹細胞存儲以及上下游産業鏈條的拓展業務,建設了細胞資源庫和基因信息數據庫,超凈實驗室、幹細胞分離培養、液氮低溫儲存等技術設備一應俱全,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

地處西南邊陲的貴州省,在貴安新區建成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實驗區。記者從國家發改委了解到,貴安新區的大數據産業發展迅猛,2015年直管區信息産業規模總量達到130億元,同比增長了53%。

受外需萎縮等因素的影響,傳統加工製造業增速放緩,但許多地方像長春和貴安新區這樣,推進實施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不但電子信息技術等新興産業快速增長,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遍地開花,更帶動了部分傳統産業的發展。

為推動科技創新,各地區、各部門加快政策制定和落實: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印發《關於完善股權激勵和技術入股有關所得稅政策的通知》,有效降低獲得股權激勵和以技術成果投資入股的科技人員的稅收負擔。

——科技部啟動了首批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建設,提升區域創新能力。

——國家知識産權局制定專利收費減繳辦法,減輕企業專利申請和維護費用,在廣州等地開展72個專利質押融資、專利保險試點示範。

——北京市明確了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發展目標,創新引領發展。

——河北省根據科技型中小企業不同階段成長需求,實行差異化的扶持政策,提出到2020年實現全省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翻一番的奮鬥目標。

——安徽省為吸引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對科技團隊創新創業提供資金、土地等多方面支持。

有了促進創新的土壤,創新人才的智慧得到有效發揮,科技創新為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比增長10.8%,增速比規模以上工業高4.8個百分點。

“互聯網+”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記者來到食品類電子商務企業——安徽省蕪湖市三隻松鼠公司。企業負責人介紹,三隻松鼠通過“雲質量”平臺和可追溯系統,連接農産品的生産者和消費者。短短4年,由5人初始團隊、100萬元創業資金,發展到2000多人、年銷售額超25億元。這只是當前“互聯網+”經濟的一個縮影。去年,我國網絡零售市場規模達3.88萬億元,連續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的實物商品網絡零售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11.7%。

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實施一年多來,已有10多個部門研究出臺了行業“互聯網+”行動實施方案,26個省(區、市)出臺了各具地方特色的“互聯網+”政策文件。

2015年10月,國辦印發《關於促進農村電子商務加快發展的指導意見》,“互聯網+”的新風更加浩蕩地吹進了廣袤農村。

——今年6月至9月,商務部會同共青團中央在多省市開展農村電商創新創業大賽,吸引了2.5萬多個創業項目。目前,全國已建成鄉村級電商服務點30多萬個,新增農村網店118萬家。

——農業部大力發展“互聯網+”現代農業,印發了《農業電子商務試點方案》《農業部關於推進農業農村大數據發展的實施意見》等,加快推進信息技術與農業農村深度融合。

眼下,很多農民不僅學會了網購,還做起了電商,找到了致富新路。

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正呈現出增量崛起、存量調整、結構轉型的態勢,對經濟增長、産業升級、增加就業的作用超出預期,在一些地區已挑起了大梁,必將為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提供強大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