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高度關注中國長征五號首發

2016-11-04 14: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中國迄今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長征五號11月3日晚成功首飛,使中國進入太空的能力提升兩倍以上,中國向航天強國邁出重要一步。外媒高度關注中國新一代火箭的發射,認為長征五號讓中國進入了空間站與深太空探測時代。

美國“行星學會”網站發表文章評價説,這是中國走向深太空的重要一步,是改變遊戲規則的一次發射。長征五號是全世界最強大的火箭之一,其運力可與美國德爾塔4型火箭媲美,除了能幫助發射空間站部件外,也意味著中國現在有能力實施令人振奮的深太空任務。

美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天文學家喬納森·麥克道爾在推特上寫道,長征五號的運力與德爾塔4型火箭及阿麗亞娜5型火箭相當。這次發射“可能是(中國)2016年最重要的一次發射”,“我這樣説是因為姍姍來遲的長征五號將讓中國能夠發射大型空間站模塊以及進行深太空任務”,這是“中國航天的新篇章”。

英國《新科學家》報道説,長征五號首次發射成功後,最快在2018年就可以利用其開展空間發射任務,將中國計劃中的空間站艙段送往近地軌道。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説,長征五號火箭讓中國具備了將較重載荷送入軌道的能力——包括大型通信衛星以及未來空間站的部件。這讓長征五號與美國現役最大推力火箭——德爾塔4型火箭處在同一級別。

英國薩裏大學工程和物理科學學院副院長高揚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長征五號火箭已經可以與國際上類似運力火箭相媲美,這是實力和競爭力指標性的展示。“毋庸置疑,中國今年來在空間領域突破性的進展會大大提高未來在國際合作上的領導力和號召力。”

日本媒體也都關注到,長征五號成功發射,使得中國有了運載能力可以和歐美主力大型火箭比肩的發射工具。日本共同社認為,長征五號將和此前發射的長征七號一起成為中國太空開發的主力火箭。日本時事社説,長征五號是迄今中國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除了用於未來中國空間站的建設外,還可用於月球和火星探測。(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林小春、張家偉、華義報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