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征五號為何如此“冷”?低溫火箭發射新跨越

2016-11-04 18: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珠海11月4日電(記者 陳芳 胡喆)我國長征五號運載火箭迎來首飛,此次發射任務全面使用液氧/煤油、液氫/液氧低溫推進劑組合,成為名副其實的低溫火箭,又稱“冰箭”。其中液氫溫度達-252攝氏度左右、液氧達-183攝氏度左右,長征五號為何如此之“冷”呢?

從推進劑的形態上,可以分為固體推進劑和液體推進劑,從溫區差異上可分為常溫(可貯存)推進劑和低溫推進劑,從推進劑是否有毒性劃分為有毒推進劑和綠色推進劑等。和常溫推進劑火箭相比,低溫帶來的難度和挑戰無疑是最大的。但新一代火箭為什麼還是選擇了低溫?

在第十一屆中國航空航天博覽會上,記者從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相關負責人處了解到:世界航天發展史上,每一次里程碑式的跨越都閃爍著低溫火箭的光芒。

研究發現,低溫推進劑組合的參數往往高於常溫推進劑組合。於是,從最初的V2導彈,到蘇聯的R7火箭發射首顆人造衛星,再到美國成功實施的阿波羅計劃,以至後來的系列發展,人類從未因低溫帶來的技術困難而放棄過對低溫推進劑的使用。

此外據專家介紹,低溫推進劑有利於人類保護自然環境。低溫推進劑組合無毒、無污染,這也是當前主流火箭均普遍選擇低溫推進劑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