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貸行業進入合規自律整頓期

2016-11-18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暫行辦法》出臺後,多項配套制度相繼發佈——
網貸行業進入合規自律整頓期

隨著網貸行業監管力度的加強,行業自律的重要性也日益顯現,相關企業將繼續加強自律。此外,加強網貸行業自律,需要在提升行業協會獨立性的前提下,做好基礎性工作,幫助相關企業適應監管要求,提升發展能力

日前,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正式發佈互聯網金融信息披露標準和配套自律制度,其中,《互聯網金融信息披露個體網絡借貸》標準定義並規範了96項披露指標,以期通過信息披露使行業達到機構自身透明、客戶資金流轉透明和業務風險透明的目標。

早在兩個多月前,《網絡借貸信息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中也強調行業自律,明確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從事網絡借貸行業自律管理。對網貸行業來説,加強行業自律的重要性有多大?長遠來看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完善?

完善監管體系的重要一環

“完善的監管體系肯定是包含自律和他律。在監管不足或監管跟不上創新的行業,自律是必要的。對金融行業來説,自律協會發揮著重要作用。”網貸之家首席研究員馬駿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基金為例,現在私募基金都需要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報案産品信息,這有助於行業的規範發展。

不難看出,包括網貸行業在內的互聯網金融業務發展迅速,光靠監管辦法很難跟上業務發展的腳步。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教授鄧建鵬表示,監管部門的監管辦法及時修訂需要時間和一定的法定程序,在監管辦法發佈後,某些條款難免滯後。“因此,強調行業自律,由行業自律組織及時、靈活制定或修改相關自律章程,對監管辦法未考慮之處加以自律,是行業協會的重要工作,也是推動行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鄧建鵬説。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讓政府的歸政府,讓市場的歸市場,既能保障監管部門對行業的監管充分有效,又能提振市場活力。在政府和市場之間,要重視和充分發揮行業自律組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開鑫貸總經理周治翰表示,通過行業協會,一方面監管意見可以通過行業自律組織更好地下達各家企業,推動政策落地實施;另一方面,行業自律組織通過做好會員服務,收集企業的合理訴求和意見,並反饋給監管部門,可以讓市場和監管之間溝通的渠道更暢通。

此外,鄧建鵬表示,網貸行業如果爆發風險,消費者難以挽回損失,而行業自律有助於在事前和事中督促網貸機構走上合規之路,從而減少市場風險,保護消費者利益。

保持自律組織的獨立性

值得注意的是,鄧建鵬認為,目前國內現存的某些金融行業自律組織比較缺乏獨立性,行業組織容易成為成員單位自娛自樂的機構。在他看來,網貸領域行業自律組織如果要發揮積極意義,需要做一些有助於行業發展的實際工作,並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獨立性。

從目前發展情況看,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已經帶領各會員單位開展了一系列工作。例如,開展互聯網金融數據統計、建設信用信息共享系統、開展投資者權益保護、推動信息披露、加強行業自律懲戒等。

“以信用信息共享系統為例,系統建成後,各單位可以從更多元的角度對借款人的信用狀況作交叉比對,既提高了信息校驗、風控的準確性,又降低了企業的風控成本。未來,這一系統能夠為互聯網金融行業的自律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周治翰表示。

不僅如此,記者了解到,目前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還開展了一系列重要的基礎性工作,覆蓋了數據統計、信用信息共享、信息披露、投資者權益保護等方面。“在開展這些工作之前,協會做了大量的調研工作,聽取了相關企業的訴求和意見。”周治翰建議,未來還可以吸引更多的相關部門和企業,參與到這些工作中來,為行業健康規範發展獻計獻策。

平臺信息披露需加強

除了行業自律組織的不斷完善外,在大多數業內人士看來,《暫行辦法》出臺後,行業將會有一段時間的自查和自我整頓的時期。

“今年‘合規自律’是網貸行業的主旋律,監管辦法出臺後,目前行業平臺都在向合規靠攏,加強自律。一些不合規的平臺也在謀求轉型或是主動停業。”恒昌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據網貸之家聯合盈燦諮詢發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9月份停業及問題平臺共計98家,其中問題平臺40家(跑路32家、提現困難8家),停業平臺58家(停業57家、轉型1家)。

“目前,網貸行業中一些大的、知名的平臺在信息披露上做得都還不錯。”馬駿表示,不少地方網貸協會也出臺了自律規範,比如上海互聯網金融協會就出臺了信披指引。

此外,有網貸平臺負責人表示,對網貸平臺來説,在落實信息披露方面還希望能加強行業培訓,特別是對當前政策法規的解讀上。比如,對於前期大家在對於《暫行辦法》中的是申請CPI證書還是EDI證書有分歧,多方解讀不同。

“需要加強行業的培訓機制和對政策法規的解讀機制,使行業自律做到真正有法可依,並且加強行業間的相互融通和共同發展。”恒昌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錢箐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