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召開全國裝配式建築工作現場會

2016-11-19 20:17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裝配式建築是用預製部品部件在工地裝配而成的建築,發展裝配式建築是建造方式的重大變革。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裝配式建築的發展,《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提出,要發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廣裝配式建築,力爭用10年左右時間,使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面積的比例達到30%。2016年9月27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的指導意見》,提出以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為重點推進地區,常住人口超過300萬的其他城市為積極推進地區,其餘城市為鼓勵推進地區,因地制宜發展裝配式混凝土結構、鋼結構和現代木結構建築。

各地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大力推動裝配式建築發展。北京、浙江提出到2020年,提前實現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比例30%的目標;河北明確提出把鋼結構建築作為發展裝配式建築的主攻方向;吉林提出了創造條件,試點發展木結構建築産業化的工作思路;山東省實施“四個強制”政策,積極發展裝配式建築。

上海市聚焦體制機制建設,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主導作用,裝配式建築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市政府發佈了推進裝配式建築發展的實施意見,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出在上海全市範圍內符合條件的新建建築原則上全部採用裝配式建築。2016年全市已落實裝配式建築1385萬平方米,連續兩年實現翻番,預製構件生産企業達到41家,産能突破1200萬平方米。

為貫徹落實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交流學習上海等地經驗,全面推進裝配式建築發展。2016年11月19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上海市召開了全國裝配式建築工作現場會。住房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陳政高出席會議並講話。

陳政高指出,裝配式建築是建造方式的重大變革,要充分認識發展裝配式建築的重大意義。一是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需要。二是實現建築現代化的需要。三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需要。四是縮短建設週期的需要。五是可以催生新的産業和相關的服務業。

陳政高強調,現在發展裝配式建築,具備很好的基礎和三個有利條件。一是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集中力量辦成大事的制度優勢。二是我們可以吸收、消化、利用國外的成功經驗。三是一些地區、一些企業、一些設計單位已經先行先試,積累了經驗。

陳政高指出,要深刻認識上海等地發展裝配式建築經驗的實質。一是必須有世界的眼光,要深刻認識到發展裝配式建築對提高城市現代化建設水平、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意義。二是必須有決心和氣魄,這是發展裝配式建築的關鍵。三是必須統籌謀劃系統推進,這是裝配式建築發展的重要保障。四是市領導親力親為,這是上海經驗之根本。

陳政高要求,下一步要重點抓好七項工作,努力實現裝配式建築發展的新突破。

一是全面落實裝配式建築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用10年左右的時間,使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面積的比例達到30%。二是全面形成裝配式建築技術標準。要加快形成一整套裝配式建築的標準體系,加快制定裝配式混凝土結構、鋼結構、現代木結構三大結構體系的技術規程。三是加大基礎産業建設力度。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和周邊區域發展情況,加快培育能夠集設計、生産、施工於一體的龍頭企業和産業鏈重點企業。四是要建設新型的職工隊伍。裝配式建築從設計、生産到施工組裝,對過去的建造方式是根本性的改變,要從設計開始,從工廠生産抓起,從現場組裝抓起,打造新型的隊伍。五是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地要落實好裝配式建築部品部件生産企業相關優惠政策。鼓勵各地在財政、金融、稅收、規劃、土地等方面出臺支持政策和措施,引導和支持社會資本投入裝配式建築。六是推動建築業管理體制機制創新。要適應裝配式建築的發展,在勘察設計、部品部件生産、工程造價、招標投標、施工組織、質量監管等方面推進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工程總承包,實現工程設計、部品部件生産、施工及採購的統一管理和深度融合。七是住建部門在發展裝配式建築中要有所作為。發展裝配式建築責任重大,各級住建部門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雷厲風行,堅韌不拔,把改寫建築歷史、影響建築歷史的裝配式建築抓起來、抓到底,向黨中央、國務院和全國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