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提前超額完成鋼鐵煤炭産能壓減年度任務

2016-11-27 11:31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省發改委獲悉,1-10月份,全省壓減煉鐵産能1589萬噸、煉鋼産能1405萬噸,分別佔今年國家下達任務的152.9%和171.3%;退出煤礦54處、産能1400萬噸,分別佔今年國家下達任務的108%和107%,提前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年度目標任務。

去産能,我省加強組織領導,省政府與有關市簽訂化解過剩産能目標責任書,統籌施策打好“組合拳”。

嚴控新增産能和已封停設備復産。我省堅持日常檢查和專項督查相結合,加大督導力度,對列入壓減計劃的企業和裝備進行明察暗訪,重點企業派駐專人24小時蹲守,堅決防止已壓産能死灰復燃。

實施集中攻堅。今年開展了兩次化解過剩産能集中行動,關停拆除高爐、轉爐各9座,涉及煉鋼産能546萬噸、煉鐵産能462萬噸,退出煤礦10處、産能301萬噸,拆除焦爐21座、壓減焦炭産能590萬噸,釋放出決不因市場好轉而動搖決心、放慢節奏、減弱力度的強烈信號。

強化政策和法規支撐。在制定我省鋼鐵煤炭去産能實施意見的基礎上,研究出臺“6+N”標準和配套政策。“6”就是從環保、能耗、水耗、技術、質量、安全6個方面,制定實施嚴於國家的省地方標準,倒逼不達標企業逐步退出;“N”就是強化科技創新支撐、産能國際合作等配套政策,促進鋼鐵産業提質增效升級。出臺了煤耗、水耗、能耗和鋼鐵産能等指標交易辦法,以市場機制倒逼去産能。

加大獎補力度。制定了籌集化解鋼鐵過剩産能資金指導意見,通過中央財政補助一部分、各級財政拿出一部分、企業互助籌集一部分等途徑,建立鋼鐵産能退出補償機制,以存量産能出資補償退出産能,促進鋼鐵産能向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聚集。同時,在現行獎補標準基礎上,對明年任務提前到今年完成、今年任務提前到9月底前完成的,省財政給予梯級額外獎補。

鼓勵各地探索創新。武安市建立鋼鐵産能交易平臺,把壓減任務分到各企業,按每萬噸鋼、鐵産能各100萬元標準,繳納鋼鐵産能指標置換交易金,效益好的企業上繳交易金,效益差的企業拆爐子、領補助。遷安市建立了鋼鐵企業壓減裝備綜合評價體系,根據企業環境保護、節能降耗、安全生産、財稅貢獻、工資社保等指標情況,進行綜合評價排序,按位次依次壓減。

守住穩定底線。妥善做好職工安置和債務處置工作,期間沒有發生大規模失業,沒有引發區域性系統性風險。落實援企穩崗政策,1-10月共為169戶去産能企業發放穩崗補貼6.07億元,惠及職工28.93萬人。對就業困難人員通過社會保險補貼、公益性崗位進行托底幫扶,確保去産能涉及職工能就業、有收入。對列入壓減計劃且沒有債務風險的企業和裝備,堅決予以拆除;對債權債務複雜的企業“瘦身不銷戶”,只壓減部分産能,保全償債主體;對已作債權抵押的裝備,按照國家要求對主體裝備“封停不拆除”,確保其不具備恢復生産能力。(記者 潘文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