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部召開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視頻會議

2016-11-29 08:33 來源: 文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5日,文化部在北京召開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視頻會議。會議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總結交流中辦、國辦《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以來,各地貫徹落實《意見》精神,加強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情況,並對下一步工作進行部署。北京、上海、廣東、湖南、四川、青海、寧夏七省(區、市)文化廳(局)介紹了工作經驗。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並講話,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黨中央、國務院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高度重視,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進行了全面部署,《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和《公共圖書館法》等文化立法取得重大突破,制定出臺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為各地推進公共文化建設提供了有力依據。各地狠抓落實,推動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法人治理結構等各項重點改革任務取得新成效。加強文化精準扶貧,堅持資源下移,實施貧困地區百縣萬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等重大項目,紮實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發揮群星獎導向作用,推動群眾文藝創作繁榮發展。堅持文化惠民,以群眾需求為導向,豐富優質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切實增強基層群眾的獲得感。

會議強調,“十三五”時期是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關鍵時期,各級文化部門必須牢固樹立改革意識、創新意識和攻堅意識,積極轉變工作思路,不斷開創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新局面。下一步要抓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和“十三五”文化改革發展規劃的宣傳貫徹,加快推進相關改革任務的落實。以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抽查作為切入點,切實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整體服務效能。抓好督察落實,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各示範區創建城市要切實承擔起典型示範、以點帶面、引領帶動全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任務。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辦公廳、政策法規司、人事司、財務司等相關司局,以及審計署文化體育審計局,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中央文化管理幹部學院、中國美術館、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等文化部直屬單位有關同志在文化部主會場參會,全國各省(區、市)文化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和第一、二、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建城市政府和文化部門有關同志在各地分會場參會。(記者 王立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