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啟動歲末年初安全生産大檢查
問題嚴重企業將被下達“整改令”

2016-11-29 08:43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近日印發《關於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切實加強歲末年初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提出從當日起至明年全國“兩會”結束,在全省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活動。

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要深刻認識當前安全生産面臨的嚴峻形勢,進一步強化紅線意識和憂患意識,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強安全防範,充分認識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的重要意義。歲末年初歷來是安全生産的關鍵時期,也是各類事故的易發、高發期。當前,各類生産經營建設活動進入旺季,交通運輸繁忙,一些企業趕工期、搶任務意願強烈,加之近期煤炭、焦炭、鋼鐵、建材和一些化工産品等價格上漲,更易出現違法違規問題,引發生産安全事故。隨著年關臨近,節日群眾出行和大型文娛活動、集會等增多,同時受低溫、雨雪、冰凍、寒潮等災害性天氣影響,誘發事故的因素增加。

各地將按照“企業自查自糾、部門檢查執法、政府綜合督導”和“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要求,積極採取多種形式和有效措施,全面、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活動。嚴格落實“誰檢查、誰簽字、誰負責”要求,政府、部門督導和執法檢查,企業開展自查,事前制定檢查清單。檢查時列出問題清單,對違法行為依法實施處罰。檢查後向被檢查單位提交問題和隱患清單及整改意見。督辦驗收見到問題和隱患單位整改落實結果的相關佐證材料,真正實現檢查、整改、復查各環節閉合。

通知要求,發動企業自查自糾。各企事業單位是隱患排查、整改的主體,各級各部門要大力督促轄區和行業領域內所有企事業單位認真開展大檢查活動,做到全覆蓋、無盲區。要督促指導各企事業單位嚴格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制定大檢查工作方案,執行安全生産規章制度,加強現場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險源監控,強化關鍵設施裝置安全運行維護,落實冬季安全防範措施。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定期收集匯總各企事業單位的大檢查、大整治情況,及時掌握工作動態,及時給予工作指導。

強化部門執法和監管。各行業管理部門將切實履行行業監管職責,增強督導檢查和執法檢查的計劃性,對重點企業、重點場所的檢查統一列表,明確分工,明確檢查內容,不得疏漏、不得馬虎。

各級政府將對督導情況定期通報。各級各部門要把下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是否認真安排部署、有效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活動,企業是否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認真整改事故隱患作為首要檢查內容。創新工作方法,將督導與執法有機結合,並不定期調度,對在督導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匯總通報,問題嚴重的要下達“整改令”,進行約談、警告等。

在此次大檢查活動中,各督查組將至少列出安全生産工作最差的1個縣(市、區)、2個行業領域和3家最差企業。(郭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