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媒體反映全面實施“營改增”政策效應明顯

2016-11-30 13: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綜合媒體報道,自5月1日在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全面實施營改增以來,行業稅負明顯降低,企業按照增值稅運行機制調整經營模式、改進財務管理,充分享受政策紅利,進一步加快了自身發展。

一、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産業園三年減稅4000萬

《無錫日報》稱,2013年8月起,廣播影視服務業納入“營改增”試點範圍。3年多來,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産業園區內企業由82家增至586家,産值由1.8億元增至23億元,稅收由800萬元增至2.45億元,營改增為企業減負同時,推動産業園取得強勁發展。一是企業稅負下降,發展更加輕鬆。據統計,試點3年來,産業園平均增值稅稅負分別為4.59%、3.33%、3.11%,呈現逐年下降趨勢,減稅企業的比例從2013年底的50%上升至80%以上。“營改增”累計減免稅收4133.81萬元,約佔企業同期繳納全部增值稅25.2%。二是促進影視業跨境服務貿易發展。“營改增”後,國家明確了影視出口實行零稅率,影視企業實現了以不含稅價格參與國際競爭,近兩年國際融合和跨境服務貿易明顯增多。産業園對外支付備案合同從2013年“零增長”到2015年的25份,合同備案金額累計達31410.61萬元。三是分工細化,影視項目量質齊升。“營改增”後産業鏈每個環節都可抵扣稅款,推動産業專業化分工、産業鏈條向精細化發展。電影製作、發行、經紀等公司分立合作,影視品質有了較好保證。名人工作室數量飆升,專業提供配套設施的企業也得到快速發展,如影視雲平臺可為企業提供存儲、渲染、特效製作等服務;影視特效平臺則包含水下拍攝、虛擬拍攝等特效技術內容。

二、生活服務業營改增讓餐飲酒店“最受益”

《中國稅務報》稱,始建於1930年的江蘇議事園酒店迄今有80餘年歷史。談到營改增,酒店總經理余斌感慨頗多,此前顧慮重重,如今半年過去,減負成果令他欣喜。今年5-9月,累計繳納增值稅44.87萬元,稅負率逐月下降,分別為5.6%、4.09%、3.3%、1.58%、1.48%。主要受益於營改增後進項稅額抵扣大幅增加。5個月共增加進項抵扣37.82萬元,其中食品原材料直接成本抵扣7萬元,水電燃氣、修理、修繕費用等抵扣30.82萬元。余斌表示,將進一步完善財務管理機制,充分取得原材料、修理配件採購等發票,確保進項稅額充分抵扣,期待獲得更大收益。

三、全鏈抵扣讓建築業企業更新設備積極性明顯增強,推動技術進步與創新

《新京報》等稱,5-8月,中國中鐵總部銷售額46.66億元,按3%簡易計稅方法計徵,應交增值稅1.39億元。雖然營業稅徵收率也是3%,但由於增值稅是價外稅,實際稅負僅為2.91%,減稅約400萬元,稅負下降13%。全鏈抵扣實現使企業更新設備積極性明顯增強,中國中鐵加大對相關固定資産和服務的採購量,使企業裝備及工程不斷進步升級。4個月企業已實現抵扣進項稅額239.24萬元。中國中鐵總裁張宗言稱,機械設備裝備水平的提高帶來的是人工費支出降低,資産結構加速優化,形成減稅降負的良性循環,讓中鐵在市場上更具有競爭力。長遠看,營改增將提升企業管理水平,促進創新發展,加速轉型升級。

四、房地産業營改增助力企業實現“減稅增效”

新浪網稱,截至9月底,山東省有房地産業試點納稅人15277戶,5-9月應納稅額17.98億元,與繳納營業稅相比,凈減稅2.72億元。以山東魯能亙富開發公司為例,營改增後,企業銷售“老項目”因政策平移仍可按照5%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與營業稅相比,雖然按照簡易計稅方式繳納增值稅,名義稅率沒有變化,但營業稅為含稅價計稅,增值稅為不含稅計稅。計算增值稅時,需將其含稅銷售價格換算為不含稅的應稅銷售額,再按照適用徵收率計算稅款,在“稅率”不變的情況下,稅基減少了,直接帶來了稅負下降。5月份以來,企業累計銷售額超過48.68億元,比繳納營業稅累計減負已達1100萬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