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將居家養老服務經費列入財政預算

2016-11-30 11:54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擬立法明確縣級以上政府在居家養老服務中具體職責
將居家養老服務經費列入財政預算

在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

11月29日,《河北省居家養老服務條例(草案)》提交會議進行二次審議。據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瑩介紹,條例(草案)充實和完善了各級人民政府的職責等內容。

在初次審議條例(草案)時,有的常委會組成人員提出,應當進一步理順各級政府在居家養老服務中的職責。據此,這次提交審議的條例(草案)規定,縣級以上政府在居家養老服務中應當履行8項職責:將居家養老服務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及年度計劃;建立與老年人口增長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財政保障機制,將居家養老服務經費列入財政預算;完善與居家養老服務相關的社會保障制度;將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用地納入城鄉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統籌規劃、按標準設置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制定對從事居家養老服務的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給予補貼的政策;制定居家養老服務規範、標準,加強養老服務市場監管和信息網絡建設;加強對居家養老服務工作的統籌協調,明確各部門的職責,完善工作機制,加強監督檢查;建立養老服務評估制度,對老年人的家庭經濟情況、身體狀況、養老服務需求進行評估,對符合條件的高齡、失能、失獨、殘獨等特殊困難老年人給予補貼。

此外,條例(草案)還規定了鄉、鎮政府和街道辦事處負責具體組織實施居家養老服務工作的內容,包括按照養老服務規劃,建設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具體落實政府購買服務、經費補貼等扶持政策措施;組織、指導居(村)民委員會、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和個人參與居家養老服務,並做好監督管理工作;在社區推行為老年人服務志願登記制度,建立志願服務時間儲蓄和激勵機制。(記者 周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