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政務公開三級清單正式出爐

2016-12-01 07:22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務公開三級清單正式出爐
停車收費員“真偽”、高招錄取結果等信息實時可查

雨天道路積水點的位置、水位實時信息,公共自行車的區域分佈圖,高校招生錄取結果,醫療保險報銷費用申報指南……今後,人們只要登錄首都之窗政務門戶網站,這些生活中常用的信息都能快速查詢。11月30日,一份囊括了市、區、街道(鄉鎮)三個行政層級、涉及醫療衛生、義務教育、擁堵治理、環境監測、空氣質量等數十個領域的政務公開三級清單正式出爐。據悉,這是全國首個由省級政府組織開展編制的政務公開清單。

當前,因缺乏信息公開的依據和標準,全市不同行政機關的信息公開水平參差不齊。因此,公眾在查詢一些政府文件或政務信息時,時常不知道該從哪兒下手查找,往往走了不少彎路還踩不到點上。

為此,北京市政府辦公廳統籌開展了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的編制工作,市發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環保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等28個市級部門結合各層級職責範圍,全面梳理各領域、各系統公開工作要求,最終,在廣泛徵求基層和相關專家意見的基礎上,編制完成各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

這份清單首次從市級部門延伸到基層一線,覆蓋市、區、街道(鄉鎮)3個行政層級,可以説如同一個模板,建立了各級機關政務公開行業性、領域性標準。同時,清單橫向擴展到財政預決算、保障房、重大建設項目、社會保險、企業信用信息等領域,基本覆蓋了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民生領域。按照各級行政機關職責,市級清單覆蓋47個領域,區級清單覆蓋44個領域,街道(鄉鎮)清單覆蓋13個領域。

記者看到,清單中每一條目錄信息均包含了信息名稱、內容標準、公開依據、公開主體、公開形式、公開時限等內容要素。以佔道停車收費員上崗證為例,就包括所屬區和上崗證編號等。車主對停車收費員身份有疑慮時,完全可以通過清單內收費員上崗編號來辨其“真偽”。

這份清單裏,其中一大亮點就是實行清單動態更新。各市級相關部門負責本部門清單,以及本行業、本系統區、街道(鄉鎮)共性清單的更新和維護,各區政府負責本地區清單的更新和維護。各相關部門、各區政府根據法律、法規、規章和相關文件新設、修訂、廢止,以及機構職能調整變化等情況,結合公眾對政府信息公開的需求,及時修訂完善和更新本部門、本系統、本地區清單,並在政府網站向社會公佈。

展開這數百頁的龐大清單,其中不少內容都承諾實時公開,其中包括城市雨情、道路積水點、空氣重污染信息、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以及特困人員人數和資金支出情況等和民生息息相關的信息。這也給相關的信息公開落實單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當然,也有一些領域的項目信息公開時限稍長一些,如棚戶區改造工作進展情況,就要求按月公開;再如區級疏堵工程等,則要求按年公開。(記者 劉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