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局局長出席廣東省知識産權工作會議暨專利獎表彰大會並講話

2016-12-02 21:01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省知識産權工作會議暨專利獎表彰大會會議現場

  12月1日,廣東省知識産權工作會議暨專利獎表彰大會在廣州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朱小丹會見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一行,並共同出席會議。

  申長雨在會議講話中對廣東省委、省政府長期以來對知識産權工作的重視、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對近年來廣東省知識産權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對獲獎單位和個人表示祝賀。他指出,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的知識産權大國地位已經牢固確立,但還不是知識産權強國,知識産權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的問題依然突出,迫切需要實現由知識産權大國向知識産權強國的轉變。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對知識産權工作高度重視,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去年底,國務院印發了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今年初又將加快建設知識産權強國相繼寫入了《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政府工作報告》和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等重要文件。目前,各地區、各部門都在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認真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紮實推進知識産權強國建設。

  申長雨表示,近年來,廣東省知識産權工作不僅量上有增長、質上有提升,而且在點上也有突破,發展勢頭強勁、發展成績喜人。特別是在知識産權強省建設、知識産權改革、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廣東作為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先行地,需要繼續發揮好示範引領帶動作用,為知識産權強國建設探索新路、積累經驗、提供支撐。他希望廣東在深化改革、激勵創造、嚴格保護、加強運用等方面,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強化工作落實,樹立起知識産權強省建設的一面旗幟。要聚焦知識産權領域改革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化改革、突破瓶頸,努力取得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成功經驗,把各部門、各地市和各方面的力量進一步凝聚起來,形成共同推動知識産權強省建設的強大合力。國家知識産權局將進一步加強與廣東省的合作會商,在政策、項目、資金等方面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助力廣東引領型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受胡春華委託,朱小丹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對國家知識産權局長期以來給予廣東省知識産權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對獲獎單位和個人表示祝賀。朱小丹對去年以來廣東省知識産權工作特別是部省知識産權高層次戰略合作所取得的顯著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並指出,知識産權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國家競爭力的核心要素。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將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國家知識産權局部署要求上來,全力抓好引領型知識産權強省建設各項工作,推動廣東省知識産權事業改革發展再上新水平。

  朱小丹強調,做好2017年的知識産權工作,對於廣東省加快發展動能轉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確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省各地、各部門一要著力促進知識産權提質增量。積極鼓勵發明創造,提升企業掌握核心專利能力,大力推進重點産業專利導航。二要著力推進知識産權産業化。加快知識産權交易平臺建設,培育發展知識産權密集型産業,實施知名品牌培育項目,實施專利技術軍民融合計劃。三要著力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建立重點産業和重點市場知識産權保護機制,提升知識産權快速維權援助能力,加強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完善知識産權保護信用體系。四要著力提升知識産權服務水平。實施互聯網知識産權計劃,推動知識産權服務高端發展,加強重點産業知識産權海外佈局,開展知識産權海外護航行動。五要著力深化知識産權管理體制改革。全力推進國家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加強知識産權金融創新,開展重大經濟和科技活動知識産權審查評議。

  朱小丹還強調,實施知識産權戰略是一項系統工程。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投入力度,加強人才保障,強化監督考核,牢牢把握好部省合作的良好戰略機遇,全面落實部省知識産權高層次戰略合作協議,紮實推進引領型知識産權強省建設,為廣東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鄒銘出席會議。廣東省副省長藍佛安主持會議。來自國家知識産權局和廣東省委、省政府有關部門,廣東省各地市、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知識産權服務機構的負責人和代表共320余人參加大會。(記者 王康/文 蔣文傑/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