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營改增”讓納稅人受益多

2016-12-05 10:10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年前,你在重慶乘坐輕軌、地鐵,每一元錢票款中,有3分錢是用來繳稅的。按照當時的稅制,交通運輸行業營業稅稅率為3%。

包括軌道交通在內的整個交通運輸業,在生産資料購進、基礎設施建設等各個環節,都已納稅。行業的計稅依據是營業收入,並非新增産值。換言之,重復徵稅客觀存在。

重復徵稅帶來高稅負,導致我市軌道交通建設投入越多、虧損越大。怎麼辦?“營改增”讓這一難題得以破解。

企業負擔輕了

按照規劃,到2020年,我市將建成超400公里的軌道交通線網,日均客運量將達600萬乘次。軌道交通運營票款收入,是籌措軌道建設資金的重要途徑。如果稅率過高,必將影響我市軌道交通建設進度。

2013年前7個月,重慶軌道交通票款收入4.75億元,共繳納營業稅1426萬元。該年8月,我市軌道交通納入營改增試點。該年8月-12月,票款收入6.13億元,應繳納增值稅6710萬元,但取得進項稅額1.84億元。抵扣後不僅沒有稅款産生,還有近1.17億元的留抵稅款(可用於抵扣稅款)。

重慶軌道交通集團計財部部長朱巧雲介紹,“營改增”試點近4年時間,軌道集團稅負減少1.3億以上,這還不包括18億的留抵稅款。

和軌道交通集團一樣從“營改增”中受益的,還有鄉村基。近年來,餐飲業利潤越來越薄,鄉村基面臨較大壓力。營改增後,公司採購材料物資、水電氣費、租賃等均可實現抵扣,有效地減少了重復納稅。今年5月至8月,鄉村基減稅額達1120.78萬元,這相當於鄉村基2015年利潤的1/5。

促進大眾創業

再來看建築行業。今年6月,中冶建工集團初次申報增值稅,繳納增值稅377萬元,而在老稅制下應繳營業稅388萬元,直接減稅11萬元;7月,企業採用一般計稅方法計稅的項目,取得了899萬元的進項抵扣稅額,進銷兩抵還産生了437萬元的留抵稅額,並實現減稅65萬。

市國稅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1日我市全面推行“營改增”以來,截至10月31日,這項改革已經累計為企業減稅56.89億元。

“營改增”降低了創業成本,促進了大眾創業。數據顯示:今年5月1日前,重慶國稅、地稅共交接54.7萬戶納稅人,其中登記狀態為“正常”的有28.6萬戶。試點後建築業、生活服務業、金融業、交通運輸業四大行業新辦戶數逐月增加,至10月底登記為“正常”的試點納稅人已達30.8萬戶,累計增加2.2萬戶,增長近8%。

“增值稅環環抵扣的原理避免了重復徵稅,全面‘營改增’打通了全行業的增值稅抵扣鏈條,能夠切實減輕行業稅負。”市國稅局稅收科學研究所所長陳重奇表示。

辦稅服務能力大幅提升

“營改增”涉及到複雜的抵扣計算方法,也涉及到國稅、地稅兩家稅務機關業務的移交以及重新分工。如何讓企業更快適應新稅制,成為挑戰。

為了讓稅制轉換更流暢,市國稅局與地稅局開展了線上線下“兩個共建”。在線下,兩家機關聯合建設實體辦稅服務廳。目前,有6個區縣共建辦稅服務廳,10個區縣互設26個窗口並互派幹部,21個區縣辦稅服務廳聯合進駐行政大廳。在線上,兩家稅務機關整合升級12366納稅服務熱線,實現一個號碼接入、雙方業務通辦。

在“兩個共建”之外,國稅地稅又結合自身職能,有針對性地提升服務能力。

全面推行“營改增”以來,全市地稅系統做到二手房交易、其他個人出租不動産增值稅和代開增值稅發票徵收機關不變、徵收場所不變、徵收流程不變,實現稅制轉換的平穩過渡,最大程度上減少對納稅人的影響。

市國稅局也推出電子稅務局,實現了納稅人“足不出戶”辦理網上申報、發票申領、涉稅諮詢和備案申請等涉稅事項,大幅縮減了納稅人跨區辦稅的時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