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部長:打一場提高高校思政課質量和水平的攻堅戰

2016-12-05 17:15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4日,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到浙江大學調研並聽取學校工作彙報。陳寶生在調研中強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思政課水平高不高、效果好不好、陣地牢不牢。全國高校要打一場提高思政課質量和水平的攻堅戰,以實際行動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邁上新臺階。

陳寶生指出,切實提高高校思政課的質量和水平,要率先做好“最先一公里”的轉化和進入問題。一方面,要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切實轉化為各學科的學理,轉化為各學科的方法論,轉化為思政課教師的話語體系,這三個“轉化”至關重要。另一方面,要把握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的核心內涵,使思政課的內容和方法從天上回到人間、從空中回到地上、從文本進入學生心中,內化為學生實踐的方向和準則。

陳寶生強調,提高思政課的質量和水平要緊緊抓住教師環節,解決好內功問題。一是集中研討提問題。要通過多種形式把思政課教師集中起來,集體研討確定問題,彌補單兵作戰的不足。二是集中培訓提素質。要組織思政課老師開展定期或不定期的集中培訓,學習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交流先進經驗,為思政課提供學理支撐、經驗集成和方法論的指導。三是集中備課提質量。要對一些重要問題、重要理論成果,通過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抓試講的方式予以深化。

陳寶生要求,高校思政課要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在增強“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上下功夫。要講清楚“四個自信”的核心要義和相互關係,講求歷史和邏輯的統一,理論和時間的統一,問題和方法的統一,教師和學生的統一。要把“四個自信”作為主體,積極完善和構建高校思想政治課的體系。

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葛慧君陪同調研,浙江大學黨委書記金德水代表學校作工作彙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