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中醫藥注重“平”與“和” 突出“治未病”

2016-12-06 15: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記者 王賓、胡喆)國務院新聞辦6日發表的《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指出,中醫藥具有重視整體、注重“平”與“和”、強調個體化、突出“治未病”、使用簡便等五大鮮明特點。

白皮書説,中醫認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是一個相互聯絡、不可分割的統一體,人體內部也是一個有機的整體。重視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對健康與疾病的影響,認為精神與形體密不可分,強調生理和心理的協同關係,重視生理與心理在健康與疾病中的相互影響。

白皮書指出,中醫強調和諧對健康具有重要作用,認為人的健康在於各臟腑功能和諧協調,情志表達適度中和,並能順應不同環境的變化,其根本在於陰陽的動態平衡。疾病的發生,其根本是在內、外因素作用下,人的整體功能失去動態平衡。維護健康就是維護人的整體功能動態平衡,治療疾病就是使失去動態平衡的整體功能恢復到協調與和諧狀態。

白皮書説,中醫診療強調因人、因時、因地制宜,體現為“辨證論治”。“辨證”,就是將四診(望、聞、問、切)所採集的症狀、體徵等個體信息,通過分析、綜合,判斷為某種證候。“論治”,就是根據辨證結果確定相應治療方法。中醫診療著眼于“病的人”而不僅是“人的病”,著眼于調整致病因子作用於人體後整體功能失調的狀態。

白皮書指出,中醫“治未病”核心體現在“預防為主”,重在“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瘥後防復”。中醫強調生活方式和健康有著密切關係,主張以養生為要務,認為可通過情志調攝、勞逸適度、膳食合理、起居有常等,也可根據不同體質或狀態給予適當干預,以養神健體,培育正氣,提高抗邪能力,從而達到保健和防病作用。

白皮書説,中醫診斷主要由醫生自主通過望、聞、問、切等方法收集患者資料,不依賴於各種複雜的儀器設備。中醫干預既有藥物,也有針灸、推拿、拔罐、刮痧等非藥物療法。許多非藥物療法不需要複雜器具,其所需器具(如小夾板、刮痧板、火罐等)往往可以就地取材,易於推廣使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