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副局長林山青會見北極圈大會主席、冰島前總統格裏姆松

2016-12-06 15:58 來源: 海洋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5日,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林山青在京會見北極圈大會主席、冰島前總統格裏姆松。雙方就推動中國深入參與北極圈論壇、拓寬雙邊合作領域等進行了交流。

林山青對格裏姆松的來訪表示歡迎,並高度稱讚格裏姆松在擔任總統期間為中冰海洋與極地合作做出的重要貢獻。他説,中冰兩國在海洋和極地領域有著長期友好的交流與合作,中國極地研究中心與冰島研究中心於2013年共同籌建了中冰聯合極光觀測臺,為兩國政府以及部門間海洋與極地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礎。

林山青強調,冰島作為北冰洋沿岸重要國家,在國際北極合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方一直以來高度關注北極冰雪融化對全球氣候變化以及對中國的影響,倡導在保護好北極脆弱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合理開發利用北極資源,同時在發展清潔能源尤其是海洋能方面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實踐,位於舟山的海洋潮流能發電機組已經實現並網發電。希望雙方繼續深化和拓展現有雙邊合作領域,加強在清潔能源、北極科學研究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海洋可持續發展。

格裏姆松表示,極地、海洋和清潔能源是兩國合作的支柱領域。2012年8月,“雪龍”船在第五次北極科學考察期間穿越東北航道訪問冰島,雙方進行了友好而廣泛的交流。由雙方共同籌建的中冰聯合極光觀測臺不僅將為空間科學研究和國際合作做出貢獻,還將成為當地地標性科普教育景點,希望觀測臺能成為一流的、國際化的開放合作平臺。同時期待中方更深入地參與北極圈論壇相關活動,在研究和加強北極國際合作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將合作領域拓展到冰川學、新能源等方面,為人類理解北極、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做出更多貢獻。

國家海洋局國際合作司、極地考察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參加會見。 (記者 王自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