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實“一帶一路”倡議
八部門聯合推進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

2016-12-07 16:28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6日,中國交通新聞網記者從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佈會獲悉,交通運輸部、外交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財政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和質檢總局八部門近日聯合發佈《關於貫徹落實“一帶一路”倡議 加快推進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的意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開放有序、現代高效的國際道路運輸體系。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巡視員王水平介紹,《意見》明確了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發展目標,即與“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建立健全國際道路運輸合作關係和工作機制,打通與周邊國家的經濟走廊運輸通道,力爭實現路通車通,逐步消除制約國際道路運輸發展的軟體短板和非物理障礙,減少人員和貨物的“非效率”運輸環節,降低跨境運輸時間和成本,提高運輸效率和服務水平。

根據《意見》,八部門將在設施聯通、貿易暢通、過境運輸、口岸通關、與國際規則“接軌”等方面協同協作,從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加快完善法規標準體系、加快提高口岸通關效率、加快改善便利化運輸環境、加快提升發展質量和競爭力以及加快應急救援保障體系建設六個方面推進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相關工作。

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方面,重點暢通國際道路運輸大通道,完善口岸樞紐集疏運體系,加大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相關部門將圍繞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南半島、中巴等重要經濟走廊,暢通瓶頸路段,同時建成一批集産品加工、包裝、運輸、報關、報檢等功能于一體的國際道路運輸樞紐和物流園區。加快完善法規標準體系方面,重點加快完善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體系,加快研究加入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相關公約,完善行業法治體系建設,推進技術標準與國際接軌。

同時,相關部門將大力推進通關“單一窗口”和“一站式作業”,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機制,拓展便利通關措施;維護運輸市場秩序,推進簡政放權優化服務,加強口岸規範執法;引導國際道路運輸企業轉型升級,提升國際道路運輸企業境外經營能力;加強應急預案的制定和管理,提升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

發佈會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還回答了記者關於2016年13件民生實事進展情況、車輛運輸車治理工作等方面的問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